第19家民营银行锡商银行获批筹建 定位为物联网银行

  9月17日晚间,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豆股份(3.520, 0.02, 0.57%)”)、苏州柯利达(6.240, 0.27, 4.52%)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柯利达”)相继公告称,公司拟共同发起设立的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锡商银行”)已于近日获银保监会筹建批复。

  其中,红豆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银保监会同意在江苏省无锡市筹建锡商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

  这是继5月江西裕民银行后,今年第二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也是江苏第二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截至目前,共有19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红豆集团合计控股30%

  据悉,锡商银行拟注册资本为20亿元,股本总数为20亿股。其中,红豆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5%;红豆股份的控股股东红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红豆集团”)拟以自有资金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25%。因此,红豆股份与红豆集团的共同投资行为构成关联交易,二者合计控股30%。

  除了“红豆系”,其余发起人还有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

  从股东背景看,和很多民营银行一样,锡商银行有较强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作靠山,澄星集团、红豆集团分别位列2019年中国民企500强第69位、103位。除了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外,锡商银行的其他股东均来自无锡地区,合计持股达到80.06%。

  公开资料显示,红豆集团现有员工近3万名,产品从最初的针织内衣,发展到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园区开发商业地产四大领域,集团有十多家子公司,包括红豆股份、通用股份(6.500, 0.00, 0.00%)两家主板上市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除了自家的财务公司以外,红豆集团还参股江苏银行(6.750, 0.01, 0.15%)控股的苏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

  关于设立锡商银行的原因,红豆股份表示,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拟通过此次共同发起设立锡商银行,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紧抓物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机遇,发挥锡商银行细分化的战略定位及资源优势,为产业链上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支付、资金等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定位为物联网银行

  锡商银行是今年第二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今年5月20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江西裕民银行,距民营银行上次获批筹,已近两年半时间。若成功开业,江西裕民银行将成为江西省首家、全国第18家获批的民营银行。

  截至目前,民营银行已开业17家。从定位上,以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科创企业、服务三农为主,多以产业链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和互联网直销为经营特色。

  据了解,锡商银行是首家定位为“物联网银行”的民营银行。具体来看,锡商银行定位于以移动金融和物联网技术为手段,探索和打造物联网银行,拟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物联网等相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构建多层次化的金融市场,提升无锡地区的金融综合竞争力。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8年绝大多数民营银行都实现盈利,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营业收入、净利润,普遍处在迅速扩张阶段。

  今年2月,银保监会表示,目前17家民营银行总资产6373.6亿元。同时,银保监会还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稳步发展民营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发展两类中小银行。

  随着政策利好的消息不断传出,多地也在积极筹建民营银行。

  今年7月,山西省首个民营银行实施方案出炉,并提出成立民营银行推进工作小组、建立跟踪监测协调机制、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等三项政策保障措施。今年初,有消息称河南省已重新启动民营银行筹建工作,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将力争年底前获批。

  据了解,锡商银行筹备工作组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工作组将接受江苏银保监局的监督指导,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江苏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关键词阅读:民营银行 锡商银行 物联网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