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纯挂帅中投首次亮相谈业绩 称:金融风险防控任务艰巨

  2019年9月20日,中投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这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十一份《年报》。老交行人、中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首次亮相。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境外投资业务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到6.07%,超出十年业绩目标约45个基点;2018年度净收益率好于当年业绩基准约371个基点。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38.3%、15.2%、44.1%和2.4%。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表示,对包括中投公司在内的国际机构投资者而言,2018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国际资本市场跌宕起伏,风险资产震荡加大,全球主要股市遭遇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以美元计算的MSCI全球股票指数下跌9.4%,中投实现新战略期的良好开局。

  《年报》显示,中央汇金17家控参股机构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净利润同比增长3.1%。截至2018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9406亿美元,净资产8588亿美元,实现稳中有升;中央汇金17家控参股机构总资产123万亿元人民币,净资产1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6.0%、9.0%。

  2018年是中央汇金成立15周年。15年来,中央汇金先后完成19家金融机构注资救助工作,推动11家金融机构发行上市,形成了以管资本为主、以派出股权董事为特色、通过市场化方式履职行权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汇金模式”。截至2018年底,中央汇金管理国有金融资本4.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中央级国有金融资本的近四成。

  提及中央汇金未来战略,彭纯表示,中央汇金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汇金模式”,未来将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推动控参股机构深化改革、持续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等三方面工作。

  彭纯说,金融业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妥善应对不同风险和挑战,应对外部冲击能力明显增强,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进展,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金融风险逐步收敛,金融运行整体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彭纯表示,影响金融业发展稳定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外部输入风险、部分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区域性和行业性信用风险需要稳妥处置,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关键词阅读:彭纯 中投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