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现金流失血8.63亿、不良率高企 马鞍山农商行冲击A股难

  2015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45.17亿元、38.83亿元、25.19亿元、11.36亿元、-8.63亿元

  在外部环境驱使下,一大批银行正在扎堆排队IPO,A股市场就有17家银行正在候场。目前冲刺IPO的银行主力军是农商行,数量多达11家,马鞍山农商行则在近日更新其IPO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目前A股已上市的有7家农商行,资产规模最大的青岛农商行资产总额不到3200亿元,而国内资产排名前五的农商行尚无一家上市。马鞍山农商行资产总额仅为592.43亿元,远远低于已在A股上市的7家农商行,在所有农商行中排名50开外,在所有银行中排名近300名。

  不仅如此,最令投资人忧心的还有公司近三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38.83亿元、25.19亿元、11.36亿元,到2019年上半年甚至跌为负值,净流出8.6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多年下降,由此想要上市达到补充资本的目的极为迫切。

  1

  存款断崖式下跌 经营失血

  马鞍山农商行,由马鞍山农信社整体变更而来,覆盖江苏、湖北、河南、云南4个省的37个县,另外有9家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以外,可以说是中国第一家地级市农商银行。

  根据公开数据,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89亿元、11.94亿元、13.99亿元、7.12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60亿元、3.81亿元、4.02亿元、2.73亿元。

  营收和利润尽管在缓慢增长,但公司面临的问题不少。首当其冲的是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骤降,而且净流出高达8.63亿元。

  报告期内,2015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45.17亿元、38.83亿元、25.19亿元、11.36亿元、-8.63亿元。

  公司现金流为什么变为负数?

  根据《每日财报》的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来自公司存款的断崖式下跌。作为经营性现金流的流入项,马鞍山农商行2019年上半年“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为-8.12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尚为7.1亿元。

  2

  不良贷款高企 贷款集中度接近红线

  除了经营现金流变为赤字,公司还有一个问题即不良贷款率高企亟需解决。

  根据马鞍山农商行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其不良贷款稳居高位,截至2019年半年末,马鞍山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2.04%,较年初上升4bps。

  官方解读为受制造业贷款总额较大,近年来传统制造业企业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相对较大,马鞍山市正处于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期间,外部宏观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传统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贷款及个人经营性贷款整体违约率也伴随提高。受此影响,该行的部分授信业务也发生风险,影响到整体信贷资产质量。

  根据相关资料统计,马鞍山农商行近4年不良贷款率超过2%,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6月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75%、2.32%、2%、2.04%,经历了三年的下降,今年又重新有回升。

  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今年二季度末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到了3.95%,相比一季度末减少了0.1个百分点。

  马鞍山农商行的2.04%不良贷款率,这个数据虽然远低于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整体水平,但也高于7家已上市的A股农商行上半年平均不良率1.40%,其中常熟银行不良率最低,在上半年末为0.96%,其他6家农商行的不良率均在1%-2%之间。

  不仅贷款不良率高企,马鞍山农商行贷款集中度也接近监管临界的上限。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还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该行“最大十家单一借款人集中度”均超过42%,非常接近50%的监管上限。一般来说,银行的对外借款集中度越高,其经营风险相对就越大。

  此次招股书中,马鞍山农商行还多次提到2019年上半年对马鞍山雨润食品有限公司2.76亿元的不良贷款,该笔不良贷款占马鞍山农商行半年末公司不良贷款总额的55.53%。这也是公司在贷款客户过于集中造成风险的体现。

  3

  经营风险预警 票据贴现率占比不断增高

  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的同时,马鞍山农商行票据贴现率占比不断增高,在贷款结构中,该行与A股已上市农商行区别主要体现在公司贷款与票据贴现方面。《每日财报》注意到,去年年底,马鞍山农商银行票据贴现占比为42.32%,而A股已上市农商行平均为8.10%。

  截至2018年末,7家A股上市农商行中,A股已上市农商行中,除无锡银行(600908.SH)、江阴银行(002807.SZ)票据贴现业务占比超过10%外,其余占比均较低,主要以传统公司贷款为主。

  相比其他供应链融资工具,票据是以结算带动融资,具有权责关系清晰、融资效率高、门槛低等突出优势。票据作为利率市场化最彻底的市场,货币市场的利率波动甚至可以通过后端高频的转贴现交易实时影响直贴利率

  据银行资深人士表示,票据贴现业务的风险点主要集中在企业身上,企业在没到期之前就把钱拿走,这期间有可能出现信用风险,银行就回收不了现钱,于是出现新的坏账。而如果银行拿这些票据跟其他银行融资,一旦企业或者转贴现的银行出现问题,风险就会放大、传递。

  可能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并无明显的优势,今年4月,马鞍山农商行4500万股股份通过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以约1.31亿元、评估价9折的起拍价进行第一次网络司法拍卖。虽已在评估价的基础上上打了9折,但经过了三天的竞价周期,竟没有买家报名竞价,4500万股权最终遭遇流拍窘境。

  马鞍山农商行面对如此窘境,A股IPO前途可谓长路漫漫。

关键词阅读:A股市场 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