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业务发展提速? 苏宁金控加速入主苏宁金服

  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工作正在提速!

  苏宁易购近日公告称,为尽快推进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工作,2019年9月22日,苏宁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苏宁金控”)与苏宁金服、青岛四十人海盈叁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四十人海盈叁号”)签署《参与关于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的确认函》,青岛四十人海盈叁号将待出资金额中1.57亿元转由苏宁金控承继,苏宁金控并将享有所对应的有关股东义务和权利。

  苏宁金控控制的主体南京润雅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南京润雅”)与苏宁金服、苏宁润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润东”)签署《参与关于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的确认函》,南京润雅作为拟由苏宁润东管理的基金履行3亿元出资义务,南京润雅并将享有所对应的有关股东义务和权利。

  此外,南京润雅与苏宁金服、青岛四十人海盈叁号签署《参与关于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的确认函》,青岛四十人海盈叁号将待出资金额中1.32亿元转由南京润雅承继,南京润雅并将享有所对应的有关股东义务和权利。

  上述交易完成后,苏宁金控及控制的主体将持有苏宁金服46.94%股份,苏宁易购持有苏宁金服41.154%股份。据悉,苏宁金控为苏宁易购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控股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南京润雅是苏宁金控控制的合伙企业。

  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苏宁易购控股子公司苏宁金服与苏宁易购等原股东、本次增资扩股投资者苏宁金控及其指定主体、青岛四十人海盈叁号、嘉兴润石义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兴润石勇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伍)(有限合伙)、苏宁润东管理的基金、福建兴和豪康股权并购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增资协议》、《股东协议》,苏宁金服以投前估值460亿元,向本轮投资者增资扩股17.857%新股,合计募集资金100亿元。

  公告表明,本轮增资扩股完成后,苏宁金服将不再纳入苏宁易购的合并报表范围,成为其有重要影响的参股公司,苏宁易购将按照权益法核算。

  据悉,2016年为充分发挥苏宁金融平台的资源优势,苏宁易购对旗下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众筹、预付卡等金融业务进行整合,以上海长宁(更名为“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为主体,搭建苏宁金服平台,2016年和2017年苏宁金服引入两轮战略投资者。

  苏宁易购表示,苏宁金控、南京润雅受让苏宁金服部分投资人金额,一方面将有利于苏宁金服尽快完成本轮增资扩股,资金到位后,也将有利于支持业务发展,增强苏宁金服融资能力。

  “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减少公司资金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现金流。苏宁金服将继续加强与公司的业务协同,双方在用户引流、营销推广、金融服务等方面建立紧密的合作,有助于加快公司智慧零售战略的达成。”苏宁易购称。

  2019年7月26日,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作为首批入选金融控股集团监管试点单位的苏宁集团受到关注。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非金融企业、自然人实质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并达到一定资产门槛的,应当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将所有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股权都归于该公司下,以保持清晰透明的金融股权架构,有效隔离金融风险和实体风险。

  在此背景下,苏宁金控此番加速入主苏宁金服,被认为是在加速推进《办法》要求。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进一步询问苏宁金融相关人士,但截至记者发稿,苏宁金融方面未就此作出回应。

关键词阅读:苏宁金融 苏宁金控 苏宁金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