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将放缓至6.0%

摘要
2019年9月25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9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外部需求放缓叠加国内需求疲弱,中国经济运下行压力继续增大,预计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6.0%。

  2019年9月25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9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9年前三季度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了2019年第四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制造业生产和国际投资呈收缩态势,商业信心受到冲击,全球经济放缓趋势更加明显。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在于全球货币宽松潮引发的潜在金融波动以及部分新兴市场脆弱性引发的金融动荡。高科技行业对美国经济具有较大拉动作用,未来科技竞争将成为引领和改变国际政经格局的重要因素。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拖累欧洲经济,延期脱欧可能成为新的选项。美元指数高企、避险情绪加重等因素导致美国以外市场的美元流动性增速放缓,新兴市场出现资本流出。宽松货币政策难掩美元流动性趋紧态势。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外部需求放缓叠加国内需求疲弱,中国经济运下行压力继续增大,预计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6.0%。展望四季度,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但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再度重启以及“六稳”政策的落地和显效,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增多,预计中国经济将在四季度企稳,2019全年GDP增长6.2%左右。宏观调控政策方面:一是财政政策加力增效;二是货币政策继续适时适度适向逆周期调节;三是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四是房地产调控以稳为主;五是建立健全逆周期监管机制。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全球银行业经营环境不确定性加剧,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金融严监管趋于平稳,预计主要经济体银行业呈现分化发展的态势将持续到全年。中国银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尽管信用风险压力犹存,预计全年业绩有望平稳增长。今年以来,国际大型银行裁员力度加大,特别是在投资银行领域,背后有经济形势放缓、投行业务下滑、客户行为变化、信息科技替代等诸多原因。LIBOR操纵案后,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寻找新的无风险利率替代LIBOR,在我国已启动LPR机制改革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应不断强化风险定价能力,加快适应市场竞争生态。

关键词阅读:中行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三季度 中国GDP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