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揭露银行藏利润 6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300% 宁波银行最高

  为真实反映金融企业经营成果,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9月26日,财政部公布了《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对于大幅超提准备金予以规范。

  “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33家A股上市银行中就有6家该项指标超过300%,分别为宁波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青岛农商银行。

  拨备覆盖率也被称为“拨备充足率”,是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是衡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个指标可以从侧面反映出银行的财务状况是否稳健,风险是否可控。

  一般来说,拨备覆盖率越高,风险的抵御能力也就越强。但拨备覆盖率也不能过高,拨备覆盖率过高有可能会造成银行利润虚降、有可能会使得银行通过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媒体表示,我国对银行要求的150%的拨备覆盖率已经是比较高了,而且去年监管部门做了调整,《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中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计提最低标准2倍这样的规模已经能够满足银行稳定经营的需要,客观上也督促了商业银行加快存量不良贷款处置和核销。

  对比目前33家A股上市银行的数据可以发现,截至今年6月末,有21家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超过200%,其中有6家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超过300%。

  具体来看,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高,达到522.45%。常熟农商银行、南京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453.53%、415.50%;招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接近400%,达到394.12%。上海银行、青岛农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334.14%、308.36%。

关键词阅读:财政部 银行藏利润 拨备覆盖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