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对于市场意味着什么

  大额存单是银行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与普通的存款不同的是,大额存单投资门槛较高一般情况下购买大额存单,最低需要20万元。其次,大额存单在未到期之前可以提前转让变现,流动性更加便利,但是普通的存款不可以转让,只能等到到期日才能支取变现。

  大额存单的期限种类丰富,有一个月的、三个月的、六个月的、一年期的、二年期的、三年期的和五年期的。

  那么大额存单是怎么转让的呢,举个例子,比如小A持有一笔100万元的大额存单,3年期的年化利率为3.8%,但是急需用钱,小A仅仅持有了6个月的期限,还有2年6个月的时间才能到期,这个时候小A可以选择转让来达到提前变现的目的。小A在6个月期间累计获取利息19000元,小A将利息中的5000让利给买家。买家的转让价格就是100万+19000元-5000元=101.4万元。买家购买这笔大额存单只需要持有两年6个月,到期可以收益95000元,再加上小A的让利,买家实际收益10万元。

  大额存单对于市场意味着什么?首先大额存单的利率不是固定不变的,是完全市场化的,它是随着流动性、供需的变化而变化,当市场流动性趋紧的时候,银行会提高一定幅度的利率。大额可转让存单顺应了利率市场化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其次,发展大额存单,有利于提高银行在竞争环境下的自主定价能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关键词阅读:大额存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