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第一副主席王兆星退休 为银保监合并以来首位退休领导

  9月30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免去王兆星银保监会副主席的职务,这是自2018年3月银保监会合并以来首位退休的副主席。

  资料显示,王兆星现年60岁,为银保监会第一副主席,长期从事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工作,曾代表银行业参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主持过中国银行业实施国际新监管标准研究规划、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等重大课题研究。

  王兆星以低调、务实的形象以示外界。让财联社记者比较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今年3月,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王兆星和几位外宾探讨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话题,当时主持人以中文提问王兆星,为顾及到外方嘉宾,王兆星全程用英语流利作答,让在场观众赞叹不以。

  当时,王兆星在发言时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研究取消和放宽银行业保险业规模、持股比例等类似数量型的限制,以吸引更多具备专业特色和优质的外资银行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两个月后,银保监会正式发布相关金融开放政策。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9月25日,王兆星还以银保监会副主席的身份出席了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召开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

  王兆星在会议上表示,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级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部署,积极支持科技创新。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科创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充分支持。

  此外,财联社记者还了解到,时隔8年并于近日再次出版的《中国银行业监管法规汇编》(第三版),王兆星担任主编,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周亮、祝树民任副主编。

  “银保监会将紧密结合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实践,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及社会各界携手,共同推进我国银行业监管事业发展和银行业持续稳健运行,”王兆星在序言中表示。

  简历还显示,王兆星自2003年就开始在原银监会工作,其中任副主席时间长达12年(2007年-2019年),在此之前在央行工作时间达13年。目前,王兆星还担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目前银保监会呈“一正五副+纪检组长”格局,其中曹宇、周亮、祝树民有银行业监管经验。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王兆星 银保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