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换60年前股金10万变200 银行:当时1万等于现在1块

  如果你突然从家里翻到60年前价值10万元的入股凭证,会不会觉得自己即将暴富?

  湖北武汉的胡瑞付家最近就遇到这样天降的“馅饼”,搬迁中翻出了一张保留多年的“黄陂县信用合作社社员证”,上面记载着他的爷爷胡世炳在1954年时,花费10余万元入股黄陂县信用合作社。用现在的话来讲,成了股东。

  现在,一家人想要把这笔股权“变现”,结果却令他们大吃一惊。算来算去,这笔10万巨款缩水到了200块。原以为是馅饼,结果只得到一粒芝麻。

  用胡瑞付的话说,“算得心都酸了。”

  100000元变成200块

  胡瑞付出示的这张社员证显示,胡世炳于1954年11月、1958年3月和4月入股黄陂县信用合作社时,分别为100000元、800元、1800元,对应5股、6股、6股。总价值为102600元。

  如今,当初的黄陂县已经变成了黄陂区,“黄陂县信用合作社”也已改制为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祁家湾支行。

  去年5月,胡瑞付找到该行,要求兑换股金。原本瑞付觉得:“我们入了股,应是以合作社、后来的农村商业银行的收益再予以分红。”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是全国第一家副省级省会城市农村商业银行,于2009年9月9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超过46亿元人民币,2017年时每股净值为4.3元,总股本为451264.4万股,总资产约2721.65亿元。

  胡世炳作为60多年前入股10万元的老股东,现在是不是应该坐收红利,变身大富翁了呢?

  答案让胡瑞付感到不可思议。

  按照时任行长方志坚计算,胡瑞付所持的社员证上,其股金本息放到今天,合计202.21元。

  从10万元的股权,一下变成本息200多块。

  胡瑞付说:“200多块钱,我要干嘛,还不够我跑来跑去的费用。”

  币制改革让股权“缩水”

  究竟是银行不认账,还是胡瑞付期望太高?答案还得追溯到1955年。

  1955年,我国进行了币制改革,明确规定1955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新旧人民币兑换比率为1:10000,即:1954年的1万元相当于现在的1元。

  当时的10万元,相当于现在的10块钱。

  胡瑞付手中的股金便是依照这一兑换比例来计算的。根据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出具的《无争议事实确认书》显示,截止到1958年4月28日,胡瑞付的爷爷持有股金18元,后一直未分红。

  如今,胡瑞付希望凭借手中的股金证要回自己的分红,但却面临艰难的困局。方志坚解释说,早些年国家出台过对于信用社入股清退的相关文件,但是胡世炳家可能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一直保存下来了。

  在国税(2000)101号关于印发《农村信用合作社财务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中,早已规定:1993年以前的社员股金按一年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计提应付利息。

  也就是说,胡瑞付虽持有黄陂县信用合作社社员证,也无法按照其设想的,依据原来的信用社、现在的商业银行的收益来获取分红,而是要按照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来获得利息。

  此外,按照规定,其股息红利的合计数不得超过股本金额的20%。按照政策的规定,股息不能超过股本金的20%,信用社就按照股本金的20%计算股息。

  按照这个规定,计算出的最终股金本息合计202.21元。

  股金不等于股权

  类似的事件此前也曾出现。

  2019年4月,大庆林甸县的张凤江老人,拿着其叔叔留下的62年前的一张农村信用社股金证想要兑换。这时,第二套人民币已经发行,张凤江老人的叔叔入股了6元钱。这笔钱在胡瑞付的爷爷胡世炳的时代,相当于60000元。

  对张凤江老人来说,这是他的一大珍藏。

  当时的农村信用合作社为了实现联合,要求入社的社员都要缴纳一定的入社费,这笔钱就是信用合作社的原始投资,也就是股金。每一位成员都是股金的持有者。当时有明确规定,入社时必须投入,退社时可以撤走。对这部分股金,信用合作社要支付红利。

  当年入股了6元钱,62年后,能拿回多少钱?

  与胡瑞付的情况类似,信用社改制而来的银行告诉张凤江,62年前的股金,现在仅能以存款计算,只能兑到17元3角9厘。

  为什么当时的入股凭证,不能以分红来计算,而要以存款来计算呢?

  原因在于,当时的股金并不是股票。

  当时的股金证中的“股金”和现在股票中所说的股金不是一个概念。那个年代流行合作社,交了股金可以变成社员,社员就可以享受一定的互助贷款等互助合作,所以当时也叫合作社,这是当时国情下的一种产物。

  严格来说,彼时的股金实际上是“存款化股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股权。

  最后,张凤江老人说,兑换的太少,他决定收藏起来做个纪念。

  要说起来,多年前的人民币购买力还是挺实诚的。央广网有一篇文章,认真探讨了一个话题:一张10元人民币在60年前能买啥?

  结果让人肉痛。

关键词阅读:股金 社员证 农村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