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行经营管理遭质疑:62天0成交 互质互贷2.4亿

  今年8月23日,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信息,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广州农商行,1551.HK)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图1)。该日收盘,广州农商行股价收报4.18港元,今年以来下跌13.54%。

  图1(源于广州市纪检委网站)

  62个交易日零成交

  在港股上市两年来,广州农商行的股价表现并不理想,目前股价与2017年12月份的高位相比,跌去50%以上。同时,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中广州农商行单日成交量最高的一天为240万股,成交金额1197.57万港元,有62个交易日出现“零成交”。

  此外,2018年广州农商行不良贷款合计48.05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7.9%。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40%,相较于2018年末的1.27%又上升了0.1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至9.83%,徘徊在监管要求的7.5%左右。

  贷后管理不尽责遭处罚

  今年8月27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广州农商银行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如图2),指出广州农商行在基金销售和托管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此前,广州农商行曾因“贷后管理不尽职导致贷款被挪用”,公司及相关人员均受到广东银保监局的处罚。此外,公司股东关联方海印股份(2.840, 0.02, 0.71%)也由此收到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开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处以警告且罚款。

  图2(源于国家银监局网站)

  “互质互贷”超2.4亿

  据国家企业公开信息,广州农商行作为发起行,控股多家村镇银行(如图3)。在经营过程中,该行和所控股行之间相互接受对方行股权质押进行放贷,本质上还是造成“银行质押物被悬空”,致使形成股东变相抽资。

  图3:广州农商行控股关系(投资者攻略制图)

  据wind数据查询,2015年12月至2017年5月,深圳坪山珠江村镇银行接受广州农商股权质押12笔,质押额计8693.8万元,单笔最大质押额为3001万元;2015年11月至2017年6月间,东莞黄江珠江村镇银行接受广州农商行股权质押29笔,质押额计15097.9万元,单笔最大质押额达6000万元。

  另外北京门头沟珠江村镇银行、莱州珠江村镇银行、青岛城阳珠江村镇银行、鹤山珠江村镇银行、安阳珠江村镇银行等也不同程度接受着广州农商行或其所控股行的股权进行质押,发放贷款。

  专家释疑“互质互贷”

  关于商业银行间的“互质互贷”,有关机构没有详细的解释说明。只是在银保监会的处罚中出现“接受本行股权”、“变相接受本行股权”、“变相抽资”等相关名词。

  但《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不得接受本行的股权作为质押提供授信”。同时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银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其中要求“严查股东虚假出资、出资不实、抽逃或变相抽逃出资”。

  关于“变相接受本行股权”、“变相抽资”的认定,有专家学者给出观点:重点看“是否造成银行质押物被悬空。”目前具体表现有三个方面:(1)控股、参股银行之间相互接受股权进行质押的,最终受益人都是控股方,本质上都是造成银行质押物被悬空。(2)两者没有关联关系,但相互交叉接受股权进行质押的,本质上也是造成银行质押物被悬空。(3)股东在银行贷款时,邀请担保机构为其担保,再用股权在担保公司质押反担保的,风险被转嫁,给信贷资产带来重大风险,本质上也是造成银行质押物被悬空。

  贷后管理不力、互质互贷严重,或也是广州农商行股市业绩不佳、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面对广大投资者的质疑,《投资者攻略》曾致函该行,并多次拨打该行财报中所公布的电话,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也没有收到该行的任何回复。对广州农商行存贷经营中的相关问题,《投资者攻略》将持续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关键词阅读:广州农商行 互质互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