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金融机构应该更好的研究实体经济 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

  10月18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行,主题为“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院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樊纲认为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有两个指标,一个是金融机构本身的高质量发展,另一个是对整个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樊纲表示,我们的金融机构应该更好的研究实体经济,研究整个经济发展的问题,这也是为了自己更好的发展,投资投到哪儿去,钱给谁用,我们的保险资金往哪儿投,实体经济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但也有很多很多发展的机遇,有的时候风险和机遇是共生的,看到风险的时候也看到了机遇。

  “资产定价的这些理论,高风险往往跟高收益结合,怎么平衡?怎么找到这些能够有高回报,能够抓住市场的机遇”。樊纲认为,认真研究这些问题,对整个中国经济有好处,对我们的行业,抓住投资的增长点,都是有好处的。

  此外,樊纲还提到,金融业和实体经济之间有没有金融业过度保险的问题,我们现在几乎对实体经济很少有信用贷款,多数都是抵押,实体经济承担的风险就比较大,我们对国有企业很多还是有信用贷款的,完全要抵押的时候,承担的风险就很小。

  在风险和收益均衡关系中,樊纲称,我们需要思考,人民银行要求我们的银行业提高信用贷款的比例,提高给中小企业贷款的比例,目的就是寻求金融界和实体经济新的平衡点,适当提高银行业的风险容忍度。此外,我们也要打破刚性兑付政策的扶持和保护、加大金融业竞争的参与度,更好的去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不是在保护下,而是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取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樊纲 金融机构 实体经济 风险容忍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