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关税战不是中美贸易摩擦主战场 将会更多转到金融等领域

  10月18日,第二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位于石景山区的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召开。论坛以“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参加本次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余永定表示,中美经济冲突基本上涵盖了五个领域,第一个是关税战,第二个是投资战,第三个是技术战,第四个是汇率战,第五个是金融战。关税战恐怕已经不是我们的主战场,我们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会更多转到投资领域、技术领域、金融领域和汇率领域,特别是技术领域和金融领域。

图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余永定

  以下为文字实录:

  首先,中美之间的关税战,概括起来,到目前为止,每个对中国的2500亿出口增加了25%的关税,是加征25%的关税。另外,对于1250亿的对美出口加征15%的关税,这1250亿是属于后来美国要加征的3000亿产品关税中的一部分,3000亿他们没有全加。简单来讲,2500亿 25%,1250亿,15%,这是到目前为止的情况。根据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估计,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平均为21%,而美国自己对全球进口关税,平均关税是3%多,不到4%,总而言之是低于5%的。可以看到,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关税是非常高的。

  中国对美国加征关税也采取了反制措施,第一轮是2018年7月6号对美国约3400亿美元的产品,8月23号对美国160亿美元的产品,加起来是500亿,加征了25%的关税。第二轮、第三轮......我想强调一下,第一轮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对美国是等量报复,美国第一次中国加征关税500亿,中国对他们也是500亿,美国是25%的加征,中国也是25%的加征,这就是以牙还牙,第二次美国对5000亿加征关税我们对他们600亿增加关税,第三轮是美国对3000亿采取措施,我们只对他们750亿采取措施。第一轮是根据WTO的规则进行报复,第二轮,我们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比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大得多,我们是按比例的。第三轮,对这个问题可以进一步讨论,我个人的观点,当美国对中国的2500亿产品已经加征了25%的关税之后,中国没有必要进一步的报复,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讨论。

  从今年以来我们看到一个非常主要的现象,加征关税对美国经济已经造成了极其巨大的损害,美国国内反对进一步的恶化中美贸易关系,和中国打贸易战,反对进一步打贸易战的呼声越来越高,大家可以记得当美国对中国500亿产品加征关税的时候,美国基本上是没有声音的,企业界也是支持的,但是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我就引用了一下美国贸易协会的游说组织,还包括沃尔玛在内的600家企业的一些联合声明,这些事情是发生在今年的5月和6月,当美国开始对中国的2500亿产品加征25%关税之后出现的情况,美国重要的企业,重要的协会开始发声了。后来特朗普又对中国3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这个举措是比较令人吃惊的,因为这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从美国自己的立场出发,这也是不理性的行为,当把关税加到2500,25%的时候,美国企业已经开始表示了反对,那么居然又把关税,3000亿美元增加到10%。根据美国学者他们自己的研究,3000亿的产品是美国自己不生产的,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消费品。在初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告诉美国人,我们对中国哪些产品加征关税,特别强调我们加征关税是打击中国,而不是打击美国生产者和消费者。2000亿的时候已经打击到美国生产者和消费者了,这3000亿更是打击美国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他们居然还要增加关税,所以这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

  这是《纽约时报》画了一张漫画,题目是“怎么去阻止特朗普的贸易战的疯狂行为”,这是美国人自己对关税战的看法,而且是美国《纽约时报》的社评。

  特朗普到底想干什么?美国人自己也糊涂了。这是美国一个重要的报纸上写了社评,他们问,跟中国打关税战想达到什么目的?保护知识产权,制止所谓的强制技术转让,还是迫使美国经济与中国脱钩?政治家可能想把中国从产业链中剔除出去。贸易战对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影响?贸易战的升级对美国经济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特朗普说我们最近这几年上百亿,上千亿的关税收入纳入囊肿,非常得意,非常高兴,但是他这种观点在美国没人买账,加征关税主要部分不是中国人付的,是美国生产者和美国消费者付的。根据我们自己的研究,根据中国学者自己的研究,确实是如此。美国加征关税,相当大的一部分,至少是一半以上是美国人自己付的,所以这是一种自残行为。大家也都知道,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中美贸易战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对中国来讲,确确实实也产生的非常不利的影响,从这个图可以看到,由于全球经济不十分景气,中国对全球的出口都有所下降,当然了对美国出口的下降,增速的下降是非常明显的,从这个图中可以看到,它确实是发挥了作用。

  贸易战还有转移效应,在中美贸易战中,越南是最大的赢家,不但美国和其他国家把产业,把投资移到了越南,而且我们中国企业自己也把产业移到的越南,我们在帮助越南搞基础设施,所以越南应该感谢美国,然后感谢中国。

  总而言之,关税对于中国经济总体影响是不太一样的,最近一个比较权威的说法,汪洋主席讲的,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下降1%,但是现在有许多学者认为影响比这个大,到底多大?恐怕还要看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时间会证明,我想可能它的影响不止是1%。对于我们中国来讲怎么办?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必须要搞好我们自己的经济,要通过刺激内需来弥补由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我想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

  对于贸易战和中美贸易谈判,我们商务部曾经做过非常明确的表态,这是7月11号曾经讲过,发言人讲中美磋商要达成任何协议,中方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到妥善解决,一是取消全部加征关税,就是500亿,2000亿,3000亿,所有加征的25%,10%的关税全部都要取消,这是我们提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其他两个条件,我就不去重复了。

  我自己在7月25号,在美国已经对2000亿产品加征25%关税之后,还没有对3000亿产品加征10%关税的时候,我表达了这么一种观点,第一,中国应该大幅度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这个观点是我20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观点,跟中美贸易战没有关系。中国可以进一步开放市场,比如降低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取消出口补贴等方面,可以做出,而且应该做出让步。同时,不要使用贬值退税这样的方法来刺激出口,美国给我们加关税了,我们对美国出口减少了,为了反制美国,采取编制退税的方法是完全错误的。加征关税,美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是承担了主要的负担,如果我们采取这种对应措施,负担由我们来负,我们的贸易条件进一步恶化,所要解决的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不能得到解决。

  第二,中国原则上不应该承诺购买美国产品的数量目标,美国对日本提出了这样的目标,中国不能接受。因为这是违反市场规律的,但是这也不排除在一定的范围内,在一定的条件下,我们答应购买他们一定数量的产品,这是可以的,但是作为一个原则,作为大范围的措施,这是不可以执行的。我特别想强调的一点,当美国对2000亿加了25%的关税之后,我的想法是中国没有必要再在关税上对美国进行反击,因为什么?因为关税战是“双刃剑”,对中国来说报复美国最好的武器是美国给中国产品增加的关税,而不是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增加了关税,美国愿意自残就让他们自残,这就是最好的报复措施,我们不用采取更多的措施了。

  令我非常失望的,没有想到特朗普对3000亿增加了10%的关税,又使贸易战升级了,这个时候应该注意什么?美国商会代表美国企业利益最重要的组织,他们发表声明,连续发表声明说“没有人能在贸易战中获胜,美国和中国之间针锋相对不断升级,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巨大压力,增加了成本,削弱了投资,扰乱了市场”。这不是外交部说的,是美国商会自己说的。还说“40年来中美贸易关系在很大程度上是卓有成效的,建设性的,以及互利互惠的,我们不想看到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这应该说是代表了美国企业界的主流,最初根本不发声,后来有一部分企业发声,随着关税战的升级,美国企业反对关税战的呼声越来越高,我想一定会对美国政府的政策产生影响的。

  在8月23号之后,特朗普宣布对3000亿增加10%关税的时候,我们又进行了反击,我们是否有必要进行反击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我认为他们要打自己。8月24号,把2500亿美元加征的关税由25%提高到30%,对3000亿加征的关税由10%提高到15%。9月1号,他们对125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产品加征了15%的关税,这是3000亿里面的,这样的行为要么是由于愚蠢的自残,要么就是他们的谈判策略,特朗普讲究所谓的谈判策略,“疯人战略”,加码,取得你的让步。特朗普的这些行为使我们看到什么呢?特朗普确实不靠谱,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当你认为这种事情做下去对美国没有好处,按道理来讲,对一个有理性的政府不会做的时候,他可能做的,也可能他有超级的理性,我们不能理解。总而言之,我们应该对任何事情都要有思想准备,什么事情在特朗普政府下,都可能发生。

  最近我们进行了第13轮谈判,可以仔细分析一下到底怎么样,有批评的,有称赞的,有美国的说法,有我们自己的说法,我们是比较低调的,政府也没有发表更多的声明。从第13轮谈判的结果中,中方做了相当大的努力,原来商务部所说的中国立场,就是要想达成协议,加征关税必须全部取消,那么实际上我们达成了部分的协议,这个协议没有最终形成,因为特朗普讲了,我们没有形成书面的东西,要有几个礼拜的时间来完成书面的,要把东西写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会不会有什么变动?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我们在美国并没有许诺减关税,取消加征关税的情况下,我们跟美国达成了阶段性的协议,这也反映出了我们的诚意。同时,我们答应购买400亿到500亿美国的农产品,但是,是一年之中,两年之中,或者什么时间,是多少,很多细节现在还不知道,还没有特别明确的说法。但是有些数字可以说明问题,我们答应购买了,比如500亿美元的农产品,2017年购买240亿,2018年是93亿,肯定对中国本身也是有好处的,比如说我们买了美国大量的猪,中国由于非洲猪瘟,据说中国损失了1亿头猪,购买美国农产品也不是我们单纯对美国的让步,对中国也有一定的好处,肯定政府部门对这个问题有全面的考虑。

  我们还有一个货币协议,估计就是关于汇率方面的问题,在汇率问题方面,中国是最不怕做所谓让步的,不是说中国不要操纵汇率吗?我们中国没有操纵,我们所谓的操纵是不让汇率贬值,是让汇率升值,你不让操纵更好,我们不管了,这是比较容易达成协议的。关于汇率要透明化的问题,具体内容是什么,我们不大知道,现在不好做更多的评论,但是我觉得从原则上讲,中国是向着浮动汇率制度过度,我们是允许汇率由市场规律来决定,政府早就停止了像过去那种大规模的干预,基本上是不大干预的,也有一些干预,但是这是允许的。在汇率决定透明度方面,我们确实有些工作可以进一步去做,这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美国做了什么让步?美国没有做什么让步,做了一些姿态,10月15号对2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30%的关税,还答应可能会考虑12月15日对1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15%的关税,刚才讲了已经有1250亿,那是3000亿里的,这是3000亿里还没征的,说可以考虑是不是不征,因为过圣诞节了,圣诞节应该给美国家庭带来点好消息,先买点便宜的中国圣诞物品再说。特朗普在谈判之前一再强调会谈的问题,比如华为的问题,汇率操纵的问题,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等等问题,说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再谈,这是美国实质性让步的,本来讲要一块儿谈,为什么做出让步?特朗普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这个结果对美国有什么实质性的好处,现在先不管,已经达成了阶段性的成果,可以先应付一下,以后再说。

  总而言之,我们13轮谈判基本上是予以肯定,但是根本性问题没有解决,只是休战,不是停战,更不是我们已经解决了问题。贸易摩擦以后还会有反复,特别是在本轮关税谈判结束之后,美国把28家中国企业,其中8家是人工智能企业列入了黑名单,所谓实体名单,其理由是跟新疆问题挂钩,在人们的记忆中好像从来没有过,他们把贸易战和中国国内的政治问题放在一起了,就是有政治化的倾向。香港问题恐怕也是如此,这是一个很令人担忧的发展。我认为我们能得到最好的结果,不是美国会取消加征所有的关税,而是到2500 25%,1250亿 15%的关税,到此为止,不再加了,这可能就是最好的结果了,如果不再加了,我们在关税问题上也不必要进一步采取什么措施。

  如果和美国如果能达成比较令人满意的协议之后,我们不打了,双方释放善意之后,即便不去重新调整这个关税,我们可以采取排除法来降低实际关税。现在有一些中国经济学家提出中美是否可以谈零关税?这是我们的意愿,但是我想美国不会和中国达成任何关于关税问题,或者其他中美经济关系的长期协议,我觉得美国不会答应的,不会做这个事情。而关税是美国要求中国做出让步的政策工具,这还算好的,特别是班农这样的政治家,他们的目的是要把中国从国际产业链,全球产业链中踢出去,中国是中国,美国是美国,这是他的终极目的,我们希望特朗普能够战胜班农,当然能不能,我不知道。所以和美国谈零关税是我们良好的意愿,恐怕难以实行,与此同时,中国可以推动同其他国家和区域的贸易自由化,比如和日本,和欧盟,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做,特别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加内需,减少对外依存度,我们对外依存度已经减得很多了,但是还是太高。

  我刚才讲了,所谓加税的排除法,美国和中国双方都在排除,特别是美国,对你的产品加征关税,这里也给出的数字,世经政所课题组找到的,对3400亿美国第一批加的关税,排除的金额占25.12%,对后来的160亿排除25.7%,对以后的2000亿和3000亿,我觉得可能排除得更多,即便在文字上,美国和中国并没有做出妥协,但是可以通过排除法减轻我们的关税。

  总而言之,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是长期存在的,会反反复复,还不至于破裂,我认为不但中国有和美国达成协议的强烈愿望,特朗普也有这种愿望,美国经济形势变化也可能要求特朗普做出调整,因为你已经越来越多的感受到贸易战对美国经济不利的影响。对于中国方面来讲,中国一方面要减少贸易顺差,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不管是加关税也好,不加关税也好,我们要努力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但是在核心问题上,比如保持我们在国际产业中的地位,我们有自主权等等,是可以进一步讨论的。关键问题是做好我们的事情,特别是在目前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这是最重要的,没有任何人能打败中国,只有中国人自己打败中国!

关键词阅读:余永定 关税战 中美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