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贸银行:不要对外资行有太高期待 短期内无法真正进入中国市场

  10月18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行,主题为“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Herrero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中国银行业发展特别好,增长特别快,中国银行业发展规模已经是非常大了,已经超乎了任何人的想象。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非常大,需要确保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在安全上是风险可控的。

  提到中国的资本市场,Alicia Garcia-Herrero认为,和银行业的规模相比,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还有期权市场都不够大,这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也不能说是一件坏事,因为模式不太一样。

  Alicia Garcia-Herrero提到,“欧洲也发展了银行业,但是这个增长的速度是没有办法继续保持下去的,必须要找到一个平衡。如果继续高速增长,不断升高,不断突破天际,风险是不可控的。不是说不喜欢这样的增长模式,而是说在这样的增长模式下应该更多的注重风险和安全问题”。

  Alicia Garcia-Herrero认为,中国的监管者非常的聪明,有各种各样的办法,让更多的空间可以腾出来,让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有更多融资需求出现在里面,而不要有那么多的表外业务。

  对于中国现在正在不断的开放金融市场给外国金融机构,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这是好事,但是实际上这些欧洲的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现在处在非常艰难的局面,他们现在在负利率的情况下,也缺乏足够的资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他们在中国的投资份额在减少,而且本身规模也非常的小。

  最后Alicia Garcia-Herrero强调,不要对外资银行有太高的期待,在可见的未来,这些外资银行无法真正进入到中国市场,尤其是投资中小企业,无法给他们提供真正的贷款,从资产的角度来说,评级A-级的,他们面临非常巨大的财务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在本国市场,想要扩张都面临诸多的难度,可能无暇顾及向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关键词阅读:法国外贸银行 外资银行 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