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普惠不是人人无条件享受金融 而是给合适的客户提高服务

  10月18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行,主题为“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谈到金融科技,杨涛认为这不仅仅是金融自身的问题,而是因为金融当前发展的经济社会的现实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数字化时代越来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带来了深刻的冲击和影响。这种冲击和影响天然的就会对金融活动带来深刻的影响,因为不同历史阶段适应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分工模式。与此相应的就引出了对金融科技的探讨。

  出于当前重要的历史阶段,杨涛表示,一方面需要把握好金融科技创新的历史窗口期,推动安全创新、规范创新作为金融科技的生命线;更重要的一点是,当前的金融增长和发展方式如何适应数字化时代全新的特征,这其实是一个更大的金融服务实体的问题,地方发展金融科技不能一哄而上,避免重蹈互联网金融时代的覆辙。

  杨涛表示,我们需要注意,服务于普惠金融的水涨船高,是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的核心,全面推进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把土壤跟环境做好,以精准治疗为补充,精准治疗狭义意义上是更加匹配的,更加需要解决最迫切的难题。杨涛认为,最大的普惠,不是说把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无门槛的放给更多的人,也不是人人都做金融,也不是人人无条件的享受金融,而是利用金融科技把合适的金融科技和服务提供给合适的客户。

  最后,杨涛表示,普惠金融面临的难题不是自身能够解决的,也不是金融能够解决的,我们一方面高度重视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另外一方面,要降低对金融的预期,降低对普惠金融的预期,服务于特定人群也好,高质量发展也好,更多需要从金融之外进行着力,比如新的生产、消费、制度、文化等等。

关键词阅读:杨涛 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