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S.Maskin:所有金融危机的共同之处就是杠杆率太高

  10月18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行,主题为“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Eric S.Maskin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在对话环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金融业本来应该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但是出现了脱实向虚的问题,在国际经验下您认为相关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Eric S.Maskin:我来解释一下,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所有这些金融危机有一点共同之处,就在于杠杆率太高了。这里所讲的杠杆率,是指银行或者是其他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提供贷款方面往往是把钱贷给创业者或者企业家,并不仅仅是把银行自己的钱投到贷款过程当中,是借来的钱被贷了出去,通过这种杠杆的方式来进行放贷。

  现代世界,金融毫无疑问发挥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现代世界很大程度上的进展是由企业家、创业者推动的,他们有新的想法,想帮助我们不断推进社会的进步,通过他们所投放到市场当中的产品和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推动整体社会的经济进步。但企业家们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做到这一点。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金融行业非常的关键。金融机构给创业者提供资金,也会对企业家的观点进行一定的评估,看看哪个企业家的观点是好的,哪些是没有价值的想法,评估后,会给好想法的企业家进行投资。

  但是对银行来说,他们并不总是有足够的自有资金来去投资,把资金提供给企业家,所以对银行来说,需要去从其他银行那里去拆借,从其他投资者那里募资,通过放贷的方式给企业家提供资金支持。其实是可以发挥良好作用的,促进经济增长,因为可以使银行通过杠杆的方式去放大它的能力,支持更多的企业家。同时,杠杆对银行来说也有好处,银行能够放大自己的放贷能力,尽可能的追求更多的投资回报,相比于在没有杠杆的情况下。

  但是,杠杆也有负面的影响,我们看到银行放贷的时候有一定的风险,在于最后这个放贷会有回报,但是有些情况下连本都收不回来,银行应该承担一定的风险,如果一个银行在放贷的时候,使用的是杠杆,用借来的钱去放贷,借来的钱最后又没有办法收回来,不光是放贷的银行会陷入麻烦,无法偿还其他银行的这些拆借的资金,其他银行可能也会陷入资金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会产生一个所谓的锁链效应,就是最初的借款方面出了问题,借钱给这个借款方的也会出现问题。由于这个杠杆的原因,整个金融体系可能会处于危险当中,甚至对很小的实体经济的行业,甚至给很小的实体经济的行业来提供服务,都会出现这种风险。

  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主要是房地产市场出了问题,由于杠杆率,房地产市场影响到了整个企业市场,最后影响到了美国经济。从这个角度来说,当一个银行通过杠杆方式放贷的时候,不会去考虑是否会出现体系性的风险,不仅仅是家银行本身会处于麻烦当中,其他银行也可能进入非常危险的境地,从一定角度来说,银行不可能为这个影响负责任,如果想预防这种金融危机的发生,必须要有适宜的监管。

  什么是监管呢?是政府所采取的行动,把它称之为监管,或者政府机构的规章制度,确保在这些监管措施下杠杆率不会失控。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美国,欧洲,都有很多的影响,于是政府开始采取措施,尝试去进行去杠杆。比如在美国,通过了一项富兰克法案,为了坚持对于大体量的银行,尤其是同其他银行有密切业务往来的银行,必须要能够去证明即使贷款无法得到偿还,他们仍然能维持正常的运营,这就是我认为需要在未来继续做的,来预防未来金融危机的发生。但不幸的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好了伤疤忘了疼,总会彻底忘了监管的重要性,所以我现在也很担忧,随着时间不断的演进,我们会忘掉以前非常惨痛的教训,希望这个不会发生。

关键词阅读:Eric S.Maskin 金融危机 杠杆率太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