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基础设施缺失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之一

  10月18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行,主题为“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国刚认为,“普惠金融”在中国背景下,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其中之一,认为金融是为精英阶层服务的,是为富人服务的,因此是在这个背景条件下,要让金融走进穷人的生活中,这才叫普惠金融,这种误区的存在,应该是一些人对情况不了解所造成的。

  “紧接着有人推论,为什么金融是为精英阶层服务?因为金融要追求利润,在利润最大化的条件下,就会往富人方面靠,这又存在着另一个误区。” 王国刚表示,中国人对利润最大化的普遍的理解实际上是存在问题的。

  王国刚称,从微观经济学来讲,所谓的利润最大化,讲的是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曲线是正态分布的过程,利润率的上升,转过弯之后,有低利润率,微利润率,乃至无利润的状态,整个过程都叫做利润最大化,而不是所谓的唯利是图,这是从现实来看。

  有人讲小微企业要贷款,融资难,很多人把这个板子打到了金融层面。王国刚表示,金融是有它的缺陷,需要在这方面进行改进,这毫无疑问,但是也需要认真的讨论问题,金融属于市场经济的一部分,市场经济中讲交易,如果小微企业没提供出很好的金融交易对象,凭什么给你钱融资?融资不是财政的,是存款人的钱,出了问题谁还?我们过去曾经有一个概念,银行是国家的,好像国家能够源源不断的创造资金似的,实际上不是,银行的资金是存款人的,出了问题,存款的就开始有意见了。

  至于,为什么小微企业融资难?成因有很多,其中,王国刚提到了基础设施的建设。

  王国刚表示,我们现在的经济是从18、19世纪工业经济发展过来的,银行也是为工业经济服务的,形成了由工业经济条件所决定的四个基本特征,第一个,标准化,银行有一整套的审贷标准,那么作为小微企业的条件是否符合审贷标准?有人说标准可以改,毫无疑问,可以改,但是可以七改八改吗?改了还有规矩吗?还有制度吗?这不是工业经济所要求的。

  第二,规模化,工业经济讲成本效益,必须有一定的规模,作为小微企业,规模如何?

  第三,簿记把所有业绩必须通过财务反映出来,可有多少小微企业有规范化的现代财务簿记?曾经一些小微企业,自己都搞不清楚资产负债表哪个是真的,叫人家信什么?

  第四,有稳定的业绩,大起大落就无法做,一系列都告诉我们金融是要推进,但是要解决小微企业基础性的问题,把基础性的问题给解决了。

关键词阅读:王国刚 基础设施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