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燕:金融科技如何影响普通人的投资

  10月20日下午,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蚂蚁金服集团、度小满金融协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多向赋能”分论坛成功在浙江乌镇举办。论坛围绕“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多向赋能”主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分享了她关于金融科技投资赋能方面的认识。

张晓燕

  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将给老百姓的个人投资方式带来改变,让普通人对“钱袋子”的管理更加科技化、智能化。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投资目的是增加收益、降低风险。张晓燕团队最近整理了我国2014年以来的A股投资数据发现,目前在我国大概有4000多万个人投资者的账户,占到总投资账户90%以上。个人投资者每天交易量占到交易所总交易量的80%以上,但是持股只占到整个交易所股值的20%。这些个人投资者赚钱了没有?很不幸的是,大部分没有赚钱。为什么没有赚钱?有可能是交易多了,但主要原因是他们的择股和择时的能力比较差。

  如果个人投资者跑不赢大盘,金融科技也许可以帮助他们改变投资表现。

  在比较发达的金融市场里面,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算法已经相对成熟,已经可以赚得超额收益。张晓燕的团队研究测算了机器学习算法在中国股票市场的表示。结果显示,如果不用机器算法,简单投大盘,从2010年到现在每年收益率大概3%-4%;用简单的机器算法,收益率可以达到15%;如果用比较高级一点的机器学习算法,比如说神经网络等等,收益率可以达到30%,而且是年化波动率低20%的情况下。所以,张晓燕认为,普通的大众与其自己择股择时,不如选择表现好、值得信任的机构,让金融科技的力量帮你守护自己的投资。金融科技不仅仅能够改变产业,也能够改变个人的投资生活。

  相关搜索

关键词阅读:张晓燕 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