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树民:银保监会央行在研究制定P2P向小贷转型方案

  10月21日下午,国新办就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祝树民出席介绍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并答记者问。

  祝树民在回答提问时表示,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截至7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的462家网贷机构,实时数据已全部接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其中,正常运行机构268家,一些不主动申请接入的平台其经营活动也受到有关方面的实时监测。

  以下为问答实录:

  祝树民:网络借贷社会各界非常关注,我也关注,媒体朋友报道的也非常多。在座的我认识的媒体朋友还有参与投资的,在这里讲也不是什么新闻,上周人民银行的邹澜司长也讲了这方面的情况,各地的报道非常多。我这里简要把网络借贷工作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重点还是结合短期措施与长效机制,把握风险的成因,追根溯源,适时主动出击。

  一方面是部门之间加强配合,包括政法委、公安、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包括宣传部门,媒体朋友们也做了大量的正面报道,让投资者认清风险。工信部、发改委、信访办、市场监管等部门紧密合作,多措并举解决整治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

  二是各地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浙江等重点地区,积极探索出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部分地区因地制宜,辖内机构已全部实现了良性退出,最近都有一些报道。

  三是推动不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机构良性退出。今年以来,停业机构已经超过了1200家,大部分为主动选择停业退出。还有许多P2P网贷平台准备良性退出。

  四是引导具备条件的机构转型发展。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

  五是对严重违法违规的网贷机构进行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截至9月末,全国已立案侦查786家。

  六是研究建立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活动的常态化监测和监管。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网贷风险出清速度持续加快,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一是风险压降进展显著。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462家,借贷余额比2019年初下降了48%,出借人比年初下降53%,借款人比年初下降35%,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5个月下降。二是专项整治工作彻底改变了“盲人走夜路”的困境。截至7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的462家网贷机构,实时数据已全部接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其中,正常运行机构268家,一些不主动申请接入的平台其经营活动也受到有关方面的实时监测。三是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强,盲目追求互联网金融高收益的人群越来越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护。我就简要通报这个情况。谢谢。

关键词阅读:祝树民 央行 P2P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