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平安营收净利双升 银行股获北向资金加仓

  [摘要]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获得了大资金的青睐。有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在持续加仓银行股的同时,融资客也在缓慢加仓银行股。

  银行股近来颇受市场青睐。10月21日,上市银行几乎全线飘红,中信银行(港股00998)领涨,收盘上涨4.32%,报收6.28元。

  10月18日,中信银行发布三季报,成为33家A股上市银行的首家。中信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23.87亿元、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07.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30%和增长10.74%。

  这也是中信银行在今年连续三个报告期,出现营收两位数的同比增长率,2019年3月末、6月末分别为19.61%、14.93%。

  中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在当天发布的研报中解读道:“中信银行净利息收入和净非息共同驱动;同时拨备计提力度增强,拨备对业绩的负向贡献有增强。”

  中信银行的三季报给银行板块送上了“开门红”。

  10月21日晚,平安银行(16.890, 0.38, 2.30%)(000001.SZ)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月,平安银行实现营收1029.58亿元,同比增长18.8%;净利润236.21亿元,同比增长15.5%。

  多家机构在近期研报中均对上市银行三季报普遍表示乐观。

  海通证券(港股06837)(14.160, -0.16, -1.12%)近期的研报称,“银行业2019年四季度将表现为风险向下、利润向上。”

  10月20日,上海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银行前期对不良资产的消化比较充分,以及近年调整信贷投向的结构,整体资产质量比较稳健。”

  Choice数据显示,从上周的资金面情况看,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96.05亿元,并继续明显增持银行股。

  营收、净利再现两位数增长

  中信银行2007年完成A股上市,此后十年高速发展。2007年末的总资产为1.01万亿元,2017年末已增长5倍至5.68万亿元。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为6.46万亿元,比2018年末的6.07万亿元增长6.51%。

  但就营收看,中信银行的营收2016年末就告别了高增长模式,同比增长率由2015年末的16.37%下降至5.96%。

  随着2019年财务数据的披露,中信银行盈利能力提升再次得到证明。其中,归属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末,分别为8.63%、10.05%和10.74%;盈利指标的提升同样明显,中信银行2019年6月末的净息差为1.96%,净利差为1.87%,均较2018年底提升了0.02个百分点。

  对此,平安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中信银行三季度业绩稳中有升,虽然调表还在进行影响净利息收入,但中收靓丽形成补充;结构上,信贷投放加速同时压降投资资产和负债,高息贷款的投放利好支撑净息差。”

  此外,平安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收1029.58亿元,同比增长18.8%;净利润236.21亿元,同比增长15.5%。

  今年第三季度,平安银行营业收入351.29亿元,同比增长19.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18亿元,同比增长16.0%。

  从收入结构上看,中信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为872.54亿元,同比增长13.52%;非利息净收入为551.33亿元,同比增长23.83%。可见,非利息净收入的同比增长情况明显大于利息净收入。

  实际上,中信银行仅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一项在9月末实现430.6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2.08%,一改2018年每个报告期的负增长情况,去年9月末则为-4.71%。对此,中信银行在三季报中解释为“银行卡及代理手续费增加”。

  在业务规模方面,截至三季度末,中信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为3.9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64%;负债总额为5.9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45%;吸收存款总额为4.02万元,比上年末增长11.09%。

  在负债来源中,中信银行的拆入资金大幅下降,较2018年末的1153.58亿元下降37.66%至719.19亿元。实际上,在半年报中,中信银行的拆入资金同比下降48.20%至597.17亿元,该行对此解释称:“向境内非银行金融机构拆入资金减少。”

  10月17日,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合规监管专家董毅智律师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资管新规的推出,到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持续严监管,银行自身的风控制度和规范制度提升,风险敞口较大的业务就会出现压降。”

  信用卡不良率偏高

  在2017年的年报中,中信银行提出推进零售银行“二次转型”,并明确“信贷资产向个人贷款倾斜”。零售转型成效在2018年末有所显现,该行的个人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54%至1.48万亿元,该项增速高于公司贷款1.62%的增速;2018年末,中信银行实现零售营业净收入549.4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35.24%。

  时至今年6月末,该行零售银行业务净收入达到337.5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再次提升,为36.23%。

  10月21日,中信银行有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信银行坚定数字化驱动和平台化两大能力,深化零售业务转型,零售银行业务占比在该行收入和利润贡献中持续上升。

  同样发力零售业务的还有平安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持续贯彻“零售突破”的策略方针,深化综合金融优势,构建以AI为内驱的零售“3+2+1”经营策略,发力基础零售、私行财富与消费金融“3大业务模块”。

  实际上,信用卡业务一直是中信银行零售业务的重要部分,贡献零售业务总收入的八成。但令人担忧的是,该行的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逐渐上升,2019年6月末较2018年末的81.95亿元增至86.78亿元,信用卡不良率也以1.74%高于同期该行整体不良率1.72%。

  中信银行在报告中称:“市场共债客群资产质量波动明显,同时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部分地区及行业从业者的就业及收入稳定性受到一定影响。两重因素叠加,致使信用卡业务风险有所上升。”

  对此,上述上海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则持乐观态度,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股份制银行在零售方面,虽然信用卡、消费贷以及小微类业务出现不良率的增长,但体量并不算大,对银行整体的资产质量不会形成颠覆性的影响。”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681.9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1.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与6月末持平,为1.72%;拨备覆盖率较2018年末有小幅上升16.84个百分点,为174.82%。

  业务转型的压力之外,资本金仍是银行发展绕不过的话题。在三季度报中,中信银行集团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76%、9.51%、11.82%,其中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0.65个百分点,前两个指标分别上升0.14、0.08个百分点。

  今年3月,中信银行就在筹备永续债的发行,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在境内外市场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或等值外币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在8月底的业绩会,该行还表示,永续债发行工作将力争最早于9月底完成。

  2019年以来,已有中国银行(港股03988)、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渤海银行和广发银行等9家银行先后发行了10只永续债,总额为4550亿元,其中农业银行发行了2只永续债。但至目前,中信银行的永续债发行仍没有新进度。

  中信银行有关人士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有关永续债的最新进展,可关注该行公告,有最新消息会及时披露。

关键词阅读:中信 平安 营收净利 银行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