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起暴力催收!51信用卡经历“惊魂时刻”

  突遭清查——股价“闪崩”——警方通报——创始人致歉——股票复牌,51信用卡度过惊魂24小时。

  10月22日一早,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在个人微博上就公司被查发声并致歉,称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财务状况稳健。

  午间,51信用卡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于当日13时起恢复交易。午后开盘,其股价一度反弹超30%,但随后有所回落。截至今日收盘,股价报收于2港元,涨12.99%。

  此前一日,51信用卡因被警方调查而盘中紧急停牌,其股价一度暴跌超40%,引发各种猜测。10月21日深夜,根据杭州警方通报内容,51信用卡因涉暴力催收遭调查。

  经历“惊魂时刻”

  10月21日上午11时左右,51信用卡总部被调查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现场图片、视频显示,该公司杭州总部楼下大约停有12辆警车,包括4辆大巴以及1辆特警大巴,上门的警察约有百人。

  受这一消息影响,10月21日午后开盘,51信用卡股价遭遇“雪崩式”下跌。一时间,人心惶惶,坊间开始流传公司被查原因或与暴力催收涉黑、爬虫业务整治有关。

  10月21日13时50分左右,港股51信用卡紧急发布停牌公告,下午1时50分起短暂停止买卖,停牌前股价下跌超34%。

  10月21日晚间19时左右,51人品发布公告称,关于网传的公司消息,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主动沟通了解情况并配合相关部门工作。51人品表示,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保持正常运营。

  直到10月21日晚11时14分,杭州警方公布了51信用卡被查的真实原因。杭州公安官方微博发文称,10月21日,杭州警方对51信用卡有限公司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10月22日早上6时02分,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在微博就51信用卡被查发声并致歉。孙海涛将“这个风波”归结为“管理上的不完善,尤其是对合作公司的培训和监督不够,导致在对借款人联络沟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给个别借款人造成了伤害”,并称非常抱歉。

  孙海涛表示,目前51的核心管理层全部在岗在位,旗下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等核心业务均运转正常,其中投资业务到期提现正常,与各个合作伙伴都持续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业务协作。

  据孙海涛介绍,目前,公司于2019年9月30日51人品借款人端待还资产余额为107亿元,对应投资人端待还余额仅97亿元。此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自有净资产余额38亿元,自有现金总额26亿元。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和资产保障投资人权益。

  几乎与孙海涛发布“致歉信”的同一时间,51信用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杭州办事处接受政府有关部门上门调查,主席兼行政总裁、执行董事、CFO及部分员工正协助调查,需两位董事协助之调查已暂时完结,两位董事未被相关政府部门扣留。公司资产没有被扣押或冻结,业务营运和财务状况正常健全。

  10月22日下午1时,51信用卡港交所复牌,股价一度大涨近30%。

  不过,针对此次风波,51信用卡方面究竟需要承担什么责任、其合作方出现了什么过激行为、给借款人造成了怎样的伤害,在创始人的此封公开信和警方的公告中均未给出明确说法。

  《国际金融报》记者欲进一步向51信用卡方面了解具体情况,但截至发稿,对方未对此予以回应。

  二股东急“撇清”

  51信用卡经历“惊魂24小时”,股价巨幅波动,股东很揪心。

  公开信息显示,51信用卡运营主体为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恩牛技术”),成立于2012年,2018年香港主板上市。

  51信用卡成长于每个投资人都想在金融科技领域分得一杯羹的“好时候”。天眼查融资信息显示,自2012年天使轮起,51信用卡投资方包括华映资本、SIG、清流资本、GGV纪源资本、京东数科、小米科技、新湖中宝、天图投资等。

  当前,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多达19个,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大股东为萍乡纪牛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二股东为主板上市公司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天图投资通过旗下深圳天图兴邦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天图兴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持有股份,而知名私募大佬王亚伟、盛希泰等也在股东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1日晚间,身为51信用卡第二大股东的A股上市公司新湖中宝紧急发文,称未参与51信用卡的经营管理,力图“撇清”与51信用卡的关系。

  根据公告,新湖中宝对51信用卡分次累计投资2亿美元,占其总股本的21.83%,是其第二大股东。公司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

  2018年,新湖中宝对51信用卡会计核算科目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账面价值为9.87亿元。2019年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将其会计核算科目调整为“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其公允价值变动将影响公司当期利润,截至2019年6月30日期末账面价值为9.85亿元。

  当时,新湖中宝表示,因51信用卡暂未披露具体停牌原因,公司暂无法评估其对公司的影响。若其股价持续剧烈下跌,将对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当期利润有一定的影响。

  截至10月22日收盘,新湖中宝股价下跌1.03%,盘中最大跌幅2.75%。

关键词阅读:暴力手段 51信用卡 惊魂时刻 国际金融报 闪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