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 同比多处置1765亿

  10月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转为收敛,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765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据黄洪透露,前三季度,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民营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2.2万亿元和7705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综合融资成本降幅超过了1个百分点。

  同时,黄洪表示,债券投资力度加大,银行新增债券投资4.7万亿元,保险资金新增债券投资5000多亿元,银行保险机构投资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占全部专项债的比重超过了80%,有力地支持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工作。积极稳妥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到位资金超过了1万亿元,推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提效益。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介绍,截至2019年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的户数是2047.51万户,较年初增加324.27万户,增幅18.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58万亿元,增速是16.85%,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8.15个百分点,已阶段性实现“两增两控”目标。截至9月末,五家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2.52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8148亿元,增幅是47.9%。整体已超额完成这五家大行全年增量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30%的增量目标。

  融资贵方面,祝树民表示,银保监会要求银行机构保持量价平衡,按照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的原则,在2018年基础上巩固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下降成果,将国家优惠政策充分体现到企业融资成本中。2019年前8个月,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6.8%,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9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前9个月五家大型银行平均贷款利率是4.75%,较2018年全年平均贷款利率下降0.68个百分点。同时,大型银行通过发放信用贷款、减费让利等措施降低小微企业其他融资成本0.58个百分点。所以这两项合计实际上企业的信贷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了1.26个百分点。

  采取名单制管理化解中小机构风险

  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银保监会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工作,银行机构资产高速扩张、多层嵌套、虚增规模的顽疾得到了遏制。

  在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看来,当前银行业保险业的主要风险,主要包括不良资产风险、影子银行风险、高风险机构等方面。

  “不良资产风险仍然是我们当前的一个主要风险。”肖远企称,“从2017年初到现在,我们已经处置了4.9万亿不良贷款,采取了多种处置方式。另一方面,要做实不良贷款,就是把不良贷款的数字做实,严防银行机构做假账,使不良贷款在五级分类的基础上能够真实反映银行贷款的风险水平。”

  根据会上披露的数据,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765亿元。

  他还指出,影子银行在一段时间以来发展非常快,蕴藏的风险也比较大。“这些高风险的影子银行都是脱实向虚,拉长资金链条的一些业务,有些业务还规避了监管,规避了一些产业政策、投资政策,所以是我们整治的重点。”肖远企表示。

  2017年银保监会开始整治影子银行,据黄洪透露,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两年多来共压缩交叉金融类高风险资产约14.5万亿元,减少的主要是通道业务和脱实向虚资金。

  化解中小机构的风险方面,银保监会采取了名单制管理,要求各个部门、各个地区要对辖内的中小金融机构进行排查,进行压力测试,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分门别类的、一企一策、一行一策的整治措施。

  “首先监管部门和各银保监局能够把管辖的各个机构的风险底数摸清楚,按照风险底数把风险分成高、中、低水平,对于低风险的机构采取低频度监管,对于高风险机构采取高频度监管。至于具体化解风险的政策措施和路径,既要遵循统一的监管规则和规定,也允许他们根据每家机构风险的特点、形成的原因,量身订做,制定有用有效的化解措施。”肖远企进一步表示。

  肖远企指出,总体上这些机构的风险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有些突出风险得到了化解,下一步还是要强化名单制管理,强化压力测试,强化预案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

关键词阅读:银保 不良贷款 不良资产 小微 贷款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