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派出机构3天发21张罚单 涉信贷管理不审慎问题

  10月21日-23日,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共公布21张罚单。其中,10月23日,海南银保监局、浙江银保监局、金华银保监分局、大同银保监分局共公布13张罚单,涉及银行领域7张、保险领域6张;10月21日、22日,广安银保监分局、金华银保监分局、徐州银保监分局、南通银保监分局共公布8张罚单。

  根据浙江银保监局公布的处罚决定,10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被罚款342万元。该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贴现业务;员工管理不到位、个人信贷资金被挪用于投资;信贷管理不审慎、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向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不合规;理财投后管理不尽职、理财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票;信贷管理不审慎、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挪用于缴纳地块竞买保证金;未按监管要求隔离理财业务和信贷业务风险;理财产品销售行为不审慎;存在员工违规保管客户物品情况。

  根据海南银保监局公布的处罚决定,海口农村商业银行因“贷前调查和审查不尽职”,被处罚款60万元;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因“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被处罚款20万元;海南银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被处罚款30万元;农行海南省分行因“向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发放固定资产项目贷款、未按要求将房地产贷款纳入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核算”,被处罚款40万元。

  大同银保监分局披露,天镇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广灵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贷前调查不尽职”,分别被罚款20万元。

  保险领域罚单中,因“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中信保诚人寿浙江省分公司被浙江银保监局罚款50万元;中信保诚人寿温州中心支公司被罚50万元。相关责任人也被处以警告,并被罚款3万、5万、10万元不等。

  10月21日、22日公布的罚单中,银行领域的和保险领域的均为4张。银行罚单中,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均涉及消费贷款,其中,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贷后监督不力,客户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授信;个人消费贷款调查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中国建设银行南通分行因“违规收费和消费贷款管理不力”均被罚款人民币70万元。保险罚单中,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平安产险广安中心支公司被罚款10万元,两名责任人被处以警告并罚款1万元、3万元的处罚决定;浙江众正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因“投保职业责任保险不连续”被处以警告,并被罚款5000元。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局 信贷管理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