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发布三季报: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转型发展创造价值

  金融界网讯 10月25日,交通银行(下称“交行”)发布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交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归属母公司)601.47亿元,同比增长4.96%;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9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1%;不良贷款率1.47%,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4.22%,较上年末上升1.09个百分点。

  交行管理层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交行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根据宏观形势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合理调控发展节奏,业务结构继续改善,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基础管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呈现稳中有进、平稳向好的良好态势。

  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近年来,交行持续改善业务结构,着力实现发展质量与效益的有机平衡。前三季度收入类指标较快增长,净经营收入、利息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63%、11.72%,延续两位数的增势;净利息收益率1.57%,同比提升10个基点,息差向好态势持续巩固;财富管理战略实施稳步推进,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9.76%的高速增长;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1.34个百分点,降本增效成效进一步显现。

  服务实体经济量稳质升

  交行主动顺应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势,积极满足实体经济合理资金需求。报告期末,客户贷款余额达人民币5.2万亿元,增幅7.26%,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以信贷结构的优化助力实体经济结构的调整,普惠贷款余额增幅41.26%,普惠客户数较年初新增2.53万户;个人消费贷、个人经营性贷款分别实现23.56%、13.1%的高位增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着力发挥总行在沪优势,在长三角区域积极探索一体化经营模式,提高客户响应层级和服务效率,长三角地区贷款增长幅度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风险管控有力有效

  今年以来,交行聚焦信用风险统一扎口管理,将风险授信管理改革向纵深推进,完善集团类风险客户和跨机构风险客户统筹协调处置机制,压实重大项目处置责任,综合运用重组、清收、市场化债转股等手段做好“在线修复”,报告期内共处置不良贷款人民币431.83亿元。报告期末,集团不良贷款率1.47%,较年初下降2个基点,逾期贷款额和逾期率今年以来首次实现“双降”,拨备覆盖率稳中有升。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大数据风控模型对客户关系与业务管理关键节点的精准布局,前三季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分别较年初下降人民币5亿元、1.92个百分点,交行长期稳健的风险文化优势进一步凸显。

  智慧化转型加速布局

  交行积极顺应金融产业新一轮技术变革,加速推进集团智慧化转型,在队伍建设、机构布局、营销拓展等方面深化科技赋能。启动“金融科技万人计划”、FinTech管培生工程、存量人才赋能转型“三大工程”,为创新发展储备强大的科技生产力。定位于交银集团敏捷研发基地和创新实践基地,金融科技子公司启动创设,并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线上为主、移动优先”策略深入实施,报告期末,手机银行月活跃客户同比增长32.77%;手机银行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4.12%;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2.29%。聚焦客户体验提升,新版手机银行也将于近期对外发布。

  展望四季度,交行管理层表示,将积极把握当前政策窗口期和业务机遇期,继续抓好“增收入、拓客户、控风险”重点工作,确保经营业绩稳健增长,为广大客户、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关键词阅读:交通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