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拟任上海市市管企业正职

  10月27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了上海市市管干部任职前公示,其中包括现任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拟任市管企业正职。

  在业内看来,此举意味着潘卫东或将由现在的浦发银行副行长升为行长职位,与今年7月履新的浦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郑扬搭班。

  “浦发银行目前尚未对潘卫东任职进行‘官宣’,主要是由于银行行长等重要职位的人事任免需要银保监会的批文。但从过往经验来看,此事基本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从公开资料来看,潘卫东现年53岁,籍贯江苏苏州,有着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早年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宁波证券工作,后转投浦发银行,历任该行宁波分行副行长、总行产品开发部总经理、昆明分行行长等重要岗位。

  2005年5月,潘卫东在上海金融办挂职,担任金融机构处处长,不到三年即出任上海国际集团总经理助理,随后兼任上海信托董事长。

  在潘卫东的带领下,2009年上海信托实现信托业务规模和利润总额的翻番。此后,潘卫东升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经理,并继续兼任上海信托董事长。

  2015年3月,随着浦发银行完成了对上海国际信托的控股,潘卫东担任了浦发银行副行长,并兼任该行总行财务总监、上海信托董事长,分管全行零售、科技、财务三大重要板块。

  如果潘卫东升任,也意味着现任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即将结束他的任期。据相关媒体报道,刘信义或将调任上海国际集团担任总裁。并且,现任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傅帆或将接任中国太保总经理一职。

  据悉,今年9月23日,中国太保原总经理贺青已就任国泰君安董事长,随后中国太保总经理职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另据记者了解,上述高管如此“轮调”背后或许也因为浦发银行、上海信托、中国太保、国泰君安均系出“同源”。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国际集团直接持有浦发银行股份比例为21.57%、国泰君安股份7.66%、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股份100%。其中,浦发银行持有上海国际信托股份比例为97.33%,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中国太保股份5.58%。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国际集团注册成立于2000年4月20日,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原上海市投资信托公司,该集团为市属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05.6亿元,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授权,开展以金融为主、非金融为辅的投资、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业务等。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此密集的高管轮调也体现了国资平台在加快国资金融改革的步伐。

  据报道,今年7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国盛集团和上海国际集团进行调研时指出,上海国际集团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方面探索推进。要推动市属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打造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匹配的地方金融企业。密切关注新兴金融领域,加强金融科技前瞻布局。要把握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机遇,全力加大对科创企业的培育。要发挥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的作用,共同培育长三角优势产业,加快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 潘卫东 拟任 正职 市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