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闪电获IPO批文 六大行A+H收官在即

  [摘要] 邮储银行A股IPO备受市场关注。今年该行已经被列为国有大行,过会也意味着六大国有银行都将实现“A+H”股上市。

  最后一家国有大行即将在A股上市。

  在证监会10月25日宣布核发的4家IPO批文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1658.HK,下称“邮储银行”)在列。邮储银行及其承销商将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邮储银行从过会到拿到IPO批文仅用一天。10月24日,在2019年第153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邮储银行过会。

  邮储银行A股IPO备受市场关注。今年该行已经被列为国有大行,过会也意味着六大国有银行都将实现“A+H”股上市。

  邮储银行计划的A股发行数量将不超51.72亿股,按照5.49元的每股净资产推算,邮储银行的最高募资总规模将达到283.94亿元。这一募资规模将成为今年年内募资规模最大的新股,也是近五年来仅次于国泰君安(601211.SH)的第二大IPO项目。2015年,巨无霸国泰君安登陆A股,募资300.58亿元。

  有部分投资者担忧,邮储银行近300亿元的融资规模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A股这几年没有大的银行上市,但每天成交量有4000亿元左右,邮储银行作为基本面好的一家大行,资产质量非常优异,这几年业绩增速也非常不错,所以我们认为,300亿元的IPO融资规模,对A股市场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10月25日,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说。

  10月28日,原投行保荐代表人王骥跃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市场的实际影响远小于心理影响。“A股这级别的公司上市,已不是第一家了,2006年工行就融过466亿元,也平稳渡过了。这种规模会有相当比例的战略配售,二级市场的资金消耗量并不大。”

  A股聚齐国有大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最早可追溯至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至今已有百年历史。2007年3月,在改革原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挂牌成立。2012年1月,该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9月,邮储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募资金额高达566.27亿港元,创下当年全球最大IPO纪录。

  邮储银行IPO审核效率可谓神速。实现H股上市后,2017年8月邮储银行宣布拟申请A股发行;其上市申请先后于今年6月12日和18日获得银保监会核准以及证监会受理,而仅过4个多月,该行就已拿到IPO批文。

  一旦完成A股上市,邮储银行将成为最后一家“A+H”的国有大行。今年2月,根据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信息,邮储银行进入国有大型银行队伍。

  招股书显示,邮储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416.06亿元,同比增长7.02%;净利润为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净利润增幅遥遥领先其他国有大行;资产规模已达到10.07万亿元,同比2018年末增长5.79%;截至2019年6月末,其不良贷款率仅0.82%,尚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

  截至2019年6月30日,邮储银行存贷比为51.66%,这是邮储银行存贷比首次突破50%,较2016年末提升10.34个百分点。但相较工商银行(601398.SH)68.5%、建设银行(601939.SH)74.11%等同业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邮储银行也是国内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其中近3.2万个网点委托中国邮政代理,主要分布在县乡区域,自营网点仅8000个左右。

  从公开数据看,邮储银行的网点数量不仅在国内最多,在全球也是最多的,远远超过位居其后的农业银行(2.33万个)、工商银行(1.6万个)。

  在其营收结构中,邮储银行的个人银行业务收入868.59亿元,占比61.30%。今年上半年,该行净利息收益率高达2.55%,处于同业较高水平。

  国泰君安此前给予邮储银行这样的评价:“拥有扎实且独特的零售业务基础,尚是一块未被充分挖掘的璞玉,新管理层年富力强,通过优化资产配置、科技赋能、提升运营效率,未来有望成为中国零售银行的生力军。”

  独特的“自营+代理”模式给邮储银行带来的不仅是渠道优势,更意味着雄厚的存款基础和强大的资金实力。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代理费,提高了该行的营业成本。

  邮储银行的年报显示,2018年该行的代理费为752.5亿元,占营业支出的49.4%。近三年,该行代理费用占营业支出的比例均在46%以上。

  10月24日的发审委会议特别提到,发行人报告期委托邮政集团办理代理银行业务,支付代理费和手续费,关联采购金额较大且逐年增长。

  近年体量最大的IPO

  邮储银行IPO的四大联席主承销商,分别是中金公司、瑞银、中邮证券以及中信证券。此次A股发行数量将不超51.72亿股,募资金额接近300亿元,大概率是年内最大规模的IPO。

  事实上,银行的IPO金额一般较大。据Choice显示,农业银行(601288.SH)于2010年7月15日登陆A股,实际募资685.29亿元,位居所有银行募集金额榜首。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601328.SH)、中国银行(601988.SH)分别在IPO时募资580.5亿元、466.44亿元、252.04亿元、200亿元。

  10月25日,一位不便具名的私募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虽然已拿到IPO批文,但邮储银行的新股申购也有可能延期,浙商银行(601916.SH)募资规模不到邮储银行的一半,但已延期了。

  事实上,申购延期在银行股发行过程中并不罕见。此前已上市的青岛银行(002948.SZ)、紫金银行(601860.SH)、成都银行(601838.SH)、无锡银行(600908.SH)、江苏银行(600919.SH)、江阴银行(002807.SZ)以及近期拟上市的渝农商行(601077.SH),均是由于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于所属行业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导致延期发行。

  上述私募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说,目前银行股估值偏低,大部分银行已经破净。

  根据监管规定,银行新股发行价需按照一倍及以上每股净资产定价发行,市盈率很容易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浙商银行发行价格对应的2018年摊薄后市盈率为9.39倍,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货币金融服务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6.91倍。

  就募资额来看,邮储银行是近来募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之一,参考过往案例,大体量公司上市对A股的“吸金”效益比较明显,或许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

  10月25日,首创证券研发副总经理王剑辉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从邮储银行的融资额上看,确实会有一定的心理影响,但多数在机构层面能够消化,落到散户手里不会太多。“真正的影响是在对于日后市场波动的影响,因为邮储的市值规模也是千亿元级别,现在银行总市值是在10万亿元左右,它的加入会使得银行板块对市场的影响更为显著。”王剑辉表示。

  “邮储银行基本面比较好,会吸引保险等长期资金去参与它的IPO,而且A股的市场容量足够大,银行相对来说业绩比较稳定。担忧不太大,顶多是A股IPO之后,它的涨幅可能不如盘子比较小的股票涨幅弹性大。”廖志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关键词阅读:邮储 银行板块 IPO 银行上市 银行存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