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不足坏账上升 焦作中旅银行欲靠融资发债解忧

  据最新消息,焦作中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焦作中旅银行”)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增资项目已完成,中原传媒等4家企业入股7.98亿。(如图一)

▲图一

  欲发债解决资本不足隐忧

  年初时,新世纪评级曾对焦作中旅银行出具评级报告,其中称:“该行资本充足率下降较为明显,后续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8月2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了焦作中旅银行增资项目,该行拟以合计不低于10%的股权,征集不低于10个投资方注资。

  仅隔一天,8月22日,河南银保监局同意焦作中旅银行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按规定计入二级资本。并强调,“该行应制定中长期资本补充规划,加强资本管理,强化资本约束,确保资本的节约与有效使用”。

  此次增资和发债,正如新世纪评级所述,焦作中旅银行欲籍此来缓解资本不足带来的压力。

  不良贷款率两年间增长61.06%

  据2018年年报,焦作中旅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6.95%,净利润2.23亿元,同比下降62.66%,资产利润率由2017年的0.96%降至0.30%。

  通过2016年至2018年三个自然年度数据对比,近年来焦作中旅银行资产规模呈增长态势。2016年、2017年、2018年总资产分别为612.06亿元、681.15亿元、784.07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17.60亿元、18.70亿元、20.00亿元。但业绩增长的同时,总负债也随之同步上涨。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由2016年的1.28%上升到2018年的2.10%,两年间增幅达61.06%。而另一个重要指标——资本充足率,却在逐年下降,2016至2018年三个自然年度分别为17.24%、15.71%、11.97%。(如图二)

数据来源:投资者攻略根据公司财报整理制表:WANG

  超10亿资金贷给房企

  据数据,在焦作中旅银行质押贷款中,以房企股权为质押物发放的贷款超过10亿元,涉及的房企有河南国基置业、河南纵鑫置业、海南九鼎置业、开封萱诚置业、河南诚海置业、河南三德置业、郑州宏略房地产、河南致创置业、济源市北街瀚兴置业等房地产企业,单笔最大质押额达4亿元。(如图三)

  上述房企在质押贷款的操作中,主要分两种类型:一、以房企股东为出质人,以房企股权为质押物贷款;二、以房企为出质人,以其子公司房企股权为质押物贷款。其中有的出质方已成为“有失信被执行人”,如济源市北街瀚兴置业、辅仁药业。而在8月份增资中,因财务问题而“暴雷”的辅仁药业摇身一变成了焦作中旅银行新增股东,出资额为9999.36万元,持股比例为1.19%。

  按照央行和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及《关于金融促进节约用地的通知》等文件内容,要求“防范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10亿元资金是如何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又是否合规?《投资者攻略》致函该行求解,一直未收到回复。

  关于焦作中旅银行的后续经营情况,《投资者攻略》将继续保持关注。

关键词阅读:中旅 焦作 资本约束 资本充足率 资本管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