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银企携手赋能企业 “三化”管理模式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其中,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也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引擎。

  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则是血液。由于制造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所需的资金庞大,仅靠企业自有资金远远不够。打造“制造强国”之路离不开现代经济核心——金融的活水“灌溉”。

  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满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需要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上发力。近年来,交通银行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出一条以“三化”为核心服务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模式,通过持续细化风险纲要和行业信贷政策、简化审批流程、优化金融服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细化”行业政策,引导产业信贷投放

  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作了明确部署。2019年,交通银行继续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为了把“金融活水”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交通银行把制造业考察得“更细致”——主动加强对制造业发展趋势开展前瞻性研究,走访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在此基础上持续细化完善风险纲要和行业信贷投向策,及时调整制造业领域投向内容,实现国标小类全覆盖。

  在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及要求的基础上,交通银行进一步明确“增强制造业信贷投放能力,有效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要求,积极引导分行提升对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水平,并对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机械、食品、纺织、化学原料等制造业投向指引内容进行调整,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增加政策弹性,为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提供政策支撑,制造业信贷规模稳步增长,成效显著。

  “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客户服务效率

  交通银行积极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紧紧围绕“优化企业开户服务 推动改善营商环境”主题,推出多项优化客户服务新举措,提升客户服务效率。

  在企业亟需的融资服务环节,交通银行尤其针对重点制造业企业集团预授信额度和专项融资授权,缩短授信流程,提升银行对企业金融需求的响应速度和服务质效。比如,交行授予东风、上汽、一汽、华为、海尔、三一等制造业集团预授信额度,额度批复后,单户集团成员一般可在分行权限内审批,较原集团授信审批周期大幅缩短。

  另一方面,交通银行在前期创新授信客户白名单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白名单覆盖范围,加大对优质制造业客户的支持力度。交通银行将白名单A类客户作为重点合作对象,在进入重点储备项目库、申请集团预授信额度、专项融资授权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2019年以来,扩充制造业白名单 A 类客户约 200户,覆盖机械、电子、高端装备、家电、汽车、石油石化等领域,有效满足了一大批重点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资金需求。

  “优化”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更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与工具,而银行无疑处于中国金融系统的核心。银行业要从机制、产品、服务等诸多方面进行系统优化和创新,让金融活水更精准地流向制造业新动能培育最需要的地方,切实服务制造强国战略。对此,交通银行摸索出一条“有重点、有上下、有内外”的“优化”金融服务路径,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一方面,重点满足先进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助推企业技术升级和转型,有效服务“互联网+”、“新基建”等国家战略发展重点需要的领域。如给予烽火科技新增授信,用于满足其5G 数据通信高速模块技改及产能扩充项目,投产后企业主导的通讯产品速率大幅提升,有效推动 5G 国家战略落地。

  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制造业产业链金融服务创新,发挥产业链金融在服务制造型企业中的上下游协同效应。比如交通银行在给予一汽集团预授信额度之外,通过产业链金融,与东风汽车、一汽大众、一汽轿车等签订汽车金融销售网络协议,覆盖经销商企业超过 100 家,有效缓解整车制造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

  再一方面,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为重点制造企业“走出去”提供境内外一站式金融服务。交通银行卢森堡分行联合郑州煤机集团,以银团混合并购模式参与博世集团全球汽车电机业务项目。并购后,该项目与郑州煤机亚新科汽车零部件项目形成良好协同效应,有力支持国内优质制造业企业对国外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并购整合。

关键词阅读:交通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