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伊川农商行突发挤兑:官方喊话不要担心 国家级贫困县曾陷担保黑洞

  刚刚摘掉贫困县帽子的河南伊川县一夜之间火了,却是因为银行发生了挤兑。

  昨天下午,伊川农商行某网点门口排长队办理业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各个窗口人山人海,一名客户的叫号单显示,已经排到了1490号,前面还有419人。

  一位取光了余额的储户则“庆幸自己安全下了车”。

  随后,中共伊川县委与伊川县人民政府联合发布通告,10月29日,伊川农商银行各营业网点出现储户集中办理业务情况,由于人员众多、业务集中,出现办理过程较慢等情况。请广大储户不要听信谣言,以讹传讹,避免个人切身利益受到损失,合理安排时间,避开业务高峰期。

  文件还称,“伊川农村商业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合法金融机构,是人民银行存款保险的投保单位,存款有保障,也是伊川县营业网点最多,资金规模最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实力雄厚,经营管理良好,储户的各项利益均受国家法律保护。”

  根据我国存款保险条例,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且明确7个工作日足额偿付,央行曾测算过,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伊川县委和政府呼吁大家不要听信谣言盲目支取存款,共同维护金融和社会秩序稳定。擅自编造、传播金融系统的不实言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据上游新闻报道,之所以发生挤兑,源于10月28日晚间,伊川农商行一名主要负责人被相关部门带走问话,消息扩散后储户恐慌,进而引发了挤兑。网上有反映该行董事长康凤利的帖子,涉及贷款、回扣等方面。

  天眼查资料显示,伊川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9月,法定代表人康凤利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0.86%,此外他还是涿鹿利丰村镇银行、荥阳利丰村镇银行的法定代表人,并且在河南新蔡农商行、乌苏利丰村镇银行等12家银行担任股东。

  同样的一幕,5年前在江苏盐城射阳农商行曾上演过,“银行要倒闭”、“支行行长已卷款跑路”等谣言快速扩散,导致近千名储户四面八方赶来取款,办理取款的队伍排成了长龙,尽管县长不停喊话“储户利益受法律保护”,直到凌晨3点,人群才逐一散去,银行结束当天营业。

  据了解,目前中国尚无商业银行破产条例,不存在银行破产一说。历史上出现过海南发展银行的案例,但最终也都已解决。不过以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在规模、资金、人才等方面有明显的劣势,如果提高抗风险能力,维护农村地区的金融环境与金融生态值得深思。

  伊川县几年前曾发生过一起金融风波,彼时国家级贫困县伊川却开了全国最多的投资担保公司。后来出现了大规模问题,公司出事老板跑路,有公司涉及金额数亿元,伊川县不少村民蒙受损失。

关键词阅读:伊川农商行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