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农商行董事长违纪被带走储户集体取款 两部门下发紧急通知

  10月29日,河南伊川农商银行出现储户集中办理业务的一张照片在网上疯传,这家农商行到底怎么了?

  这张照片显示,等待办理业务的号码为1490,前面待处理的等待人数419人……,银行门口等待的队伍清晰可见。

  当日,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布公告,称当日伊川农商银行各营业网点出储户集中办理业务的情况,由于人员较多、业务集中,出现办理过程较慢等情况。伊川农商行营业时间为9:00-17:00,请广大储户不要听信谣言,以讹传讹,避免个人切身利益受到损失,合理安排时间,避开业务高峰期。

  同时,通告称擅自编造、传播金融系统的不实言论,是严重扰乱金融秩序、危害经济金融安全乃至社会稳定的行为。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不信谣传谣,不听信谣言盲目支取存款。

  据网传消息,伊川农商行前董事长康凤立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消息扩散后引起恐慌。事实上,在10月28日,河南省农信社联合社下发两则通知,其一为免去康凤立伊川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两项职务,官方消息称退居二线。另一则消息为由周永伟任伊川党委书记并提名为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康凤立出生于1965年11月,伊川县人,中共党员。拥有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注册高级咨询师,注册金融分析师(一级),注册信贷分析师(CCRA)等证书,拥有人大商学院MBA研究生,香港公开大学工商硕士,清华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菲律宾国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在2000年至2004年间曾任伊川农信联社副主任、监事长、理事长;2009年10月起,45岁的康凤立任伊川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同时,康凤立还担任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理事,洛阳市人大代表,洛阳市政法系统行风建设特约监督员,伊川县人大常委,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伊川县新闻学会副会长,伊川县人民检察院廉政监督员,伊川县公安局廉政监督员,河南省劳动模范,连续三年被洛阳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

  据百度百科查询到的消息称,据河南新乡纪委监察委消息,伊川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新乡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30日午间,河南省伊川县公安局在官方微信平台“伊川公安”发布情况通报称,10月29日,网民王某艳(女,29岁)编造并通过微信群散布“农商行快破产了”等虚假消息,混淆视听。10月30日,王某艳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5日。

  此外,央行洛阳中支、洛阳银保监分局发公告进一步回应,近日伊川农商行发生部分储户集中提款事件,央行洛阳中支、洛阳银保监分局高度重视。两部门表示,目前伊川农商行经营正常、资金充裕,足额缴纳了准备金,支付能力充足,且该行参加了存款保险,存款人的合法权益收到法律保护。公告呼吁存款人能够理性对待上述时间。监管部门也将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伊川农商行依法合规经营,保障银行和广大储户合法权益。

  据天眼查消息,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9月2日在洛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康凤利,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等。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14.16亿,法定代表人为康凤利。该行最大股东为康凤利,持股比例为10.86%,为最终受益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伊川农商行资产总额626.46亿元,负债总额576亿元。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18%、9.18%、10.88%。而在此前中信诚发布评级报告中显示,截至2018年底,伊川农商行盈利资产规模较年初大幅增长35.21%,2018年该行利息收入/平均盈利资产较上年下降1.35个百分点至6.22%,2018年净利息收入较上年下降3.01%至24.44亿元。

  伊川县委县政府通告指出,伊川农商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合法金融机构,是人民银行存款保险的投保单位,存款有保障,是该县营业网点最多,资金规模最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实力雄厚,经营管理良好,储户的各项利益均受国家法律保护。

关键词阅读:伊川农商行 康凤立 康凤利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