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保监局: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48.7亿 不良率为0.17%

  10月31日,河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杨济时在第23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银保监局把精准到户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方向,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精准识别、应贷尽贷、应保尽保,已经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48.7亿元,为473.6万人次提供了1.6万亿的风险保障”。

  杨济时表示,河南银保监局着力从六个方面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抓细、抓实、抓常、抓出成效。

  一是抓好精准到户和产业带动“双轮驱动”。

  把支持产业振兴作为我们金融扶贫的重要手段,抓到位。截至到9月末,河南全省发放产业扶贫贷款余额946亿,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覆盖到118万人次。河南银保监局把精准到户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方向,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精准识别、应贷尽贷、应保尽保,已经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48.7亿元,为473.6万人次提供了1.6万亿的风险保障”。

  二是抓好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紧紧围绕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和国定贫困县以及河南大别山革命老区加强金融服务,全省发放项目贷款208亿元,服务贫困人口是402万人次,深度贫困地区的贷款增速达到1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个百分点。易地搬迁的扶贫贷款29.9亿元,服务贫困人口45.8万。

  三是抓好定点扶贫工作的三项工作机制到位。1.省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进村机制。2.结对帮扶机制,组织省局机关各个支部到定点扶贫村和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结对帮扶。3.广泛动员参与机制,全省银行业保险业派驻贫困村的扶贫工作人员将近2000名,其中408名是驻村第一书记。

  四是抓好扶贫贷款的风险防范到位。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到期预警和逾期贷款监测机制,对贷款集中到期续贷和展期工作提早进行谋划和部署。9月末,全省扶贫的小额信贷的逾期率为0.46%,不良率为0.17%。

  五是抓好续贷政策落实到位。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及尽职免责政策要求,目前辖内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省农信社等等主要的扶贫机构均建立了无还本续贷和尽职免责机制。

  六是抓好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到位,引导金融服务下沉。现在河南全省已经对4.5万个行政村实现了金融服务全覆盖,中原银行积极推行“上网下乡”的战略,用上网的方式解决下乡的难题,让网络多跑路,农民少跑腿。不断完善服务渠道网络,构筑了县域支行抓源头、乡镇支行抓落地,在各重点村设普惠金融服务站,这个普惠金融服务站抓延伸的“三位一体”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关键词阅读:河南银保监局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