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农商行连吃罚单背后:几位股东同时又是贷款大户

  颍上农商行新任董事长此前曾因负有管理责任被警告,该行自身也因为存在不少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主管部门的处罚。此外,该行的几位股东同时又是贷款大户。致使“一致行动人”在颍上农商行的贷款余额合计近亿元。多事之秋的颍上农商行将走向何方?

  近几年,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农商行”)的数量大增。

  银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共有1423家农商行,而从县(市)级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来的县域农商行又占据了这1400多家农商行的绝大部分比例。

  与一般商业银行相比,以县(市)级法人为主体的县域农商行普遍存在风控滞后、风险意识淡薄等情况。这也导致县域农商行被主管部门处罚、警告的情况时有发生。

  新任董事长曾被警告

  10月22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对安徽阜阳监管分局的批复文件显示,核准李文堂担任安徽颍上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颍上农商行”)董事、董事长的资格,要求其自批复之日起3个月内到任,并向阜阳监管分局报告到任情况。

  《投资者攻略》发现,赴颍上农商行上任前,李文堂担任过安徽太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和农商行”)首任行长。2017年,李文堂曾因对“太和农商行会计核算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被银保监会阜阳监管分局处以警告。

  而李文堂先后担任行长的太和农商行颍上农商行也存在交集。

  据颍上农商行2018年年报披露,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源医药”)持有该行7931万股,持股比例9.78%,为颍上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华源医药还持有太和农商行7202.3万股,持股比例9.93%,也是太和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

  而颍上农商行的另外一位股东安徽徽创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太和农商行持有股份,持股比例与华源医药一致,同为太和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对李文堂来说,无论担任太和农商行行长还是担任颍上农商行董事长,都能碰见“熟人”,那么曾经在上一任期间犯过的错,是否会在新的岗位上遇到同样的问题?

  颍上农商行多次被处罚

  除了新任董事长曾被警告外,颍上农商行自身也因为存在不少违法违规行为收到了主管部门的罚单。

  据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10月14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 颍上农商行及其相关人员因存在“未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阜阳市中心支行累计罚款29.6万元。

  这也不是颍上农商行第一次收到罚单。《投资者攻略》发现,颍上农商行还因存在“流动资金贷款违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等违法违规行为,近两年多次被中国人民银行阜阳市中心支行处罚、警告。

  与此同时,与颍上农商行有关的商业纠纷也不少。

  天眼查信息显示,颍上农商行涉及法律诉讼、司法协助、股权出质等“自身风险”多达3472条,涉及经营异常、行政处罚、失信被执行人等“周边风险”多达1551条,涉及变更信息等“预警提醒”也有164条。

  颍上农商行不过是国内县域农商行违法违规情况频发的一个缩影。

  在天眼查、企查查等第三方征信平台上随便搜索一家县域农商行的资料,都能发现上千条涉及其“自身风险”或“周边风险”等风险提示。

  对于颍上农商行这类县域银行来说,如何提高风控水平,增强安全意识,是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左手当股东 右手拿贷款

  和大多数县域农商行的营业网点主要在该县辖区范围一样,颍上农商行的网点集中在安徽省颍上县。据其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颍上农商行共有46家网点,分布于颍上县城及下面乡镇。

  据2018年年报,颍上农商行2018年的资产总额为172.33亿元,辖区总收入为8.74亿元,净利润为 1.60亿元;核销呆账贷款为0.89亿元。

  颍上农商行股东在该行的巨额贷款,是否以后会引发进一步核销呆账贷款的风险,目前需要密切观察。

  据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颍上农商行的前十大股东中安徽晶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晶宫控股”)、安徽省太和县万福建材有限公司(下称“万福建材”)在该行的贷款余额分别为6000万元和3000万元。

  股权结构显示,截至2018年末, 晶宫控股持有颍上农商行7931万股,持股比例9.78%,与华源医药并列第一大股东;万福建材持有颍上农商行7210万股,持股比例8.89%,为该行第三大股东。

  据2018年年报披露,晶宫控股、万福建材及刘巧云为“一致行动人”,三方合计持有颍上农商行18.68%的股份。也就是说,晶宫控股、万福建材这两位“一致行动人”在颍上农商行的贷款余额合计近亿元。

  《投资者攻略》就“银行两大股东合计贷款近亿元是否会引发核销呆账贷款的风险”等问题致函颍上农商行,一直没有收到回复。(投资者攻略出品)

关键词阅读:颍上农商行 贷款余额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