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业再出清:广州首批23家平台自愿退出

  网贷平台出清的大潮仍在继续。

  11月6日下午,广州市互金整治办关于发布网贷专项整治第一批自愿退出网贷业务平台名单的公告,房众金融、派派猪网贷、恒隆在线等23家P2P在列。

  “这只是第一批,还会有更多的平台自愿退出。”当天下午,广州某网贷平台从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同一天,广州另一位互联网金融资深从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上述平台中很多家去年就已经退出,如今官方正式发布,应该是已结清,属于“干净”退出。

  首批23家网贷平台退出

  广州市互金整治办表示,根据国家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广州市开展了P2P网贷平台规模压降及清退工作,网贷平台平稳退出有序进行。

  广州市互金整治办要求,23家退出的网贷平台不得开展新的网贷业务,有未到期网贷业务,应在保障借贷双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快结清;未还清贷款的借款人必须继续履行还款义务,不得逃废债务。

  广州将继续根据上级网贷整治工作的要求,持续开展网贷规模压降及平台清退工作。

  8月28日上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一条《P2P网贷行业风险提示》,特别提醒,目前网络借贷平台只进行了商事登记,所有网络借贷平台均未获得金融监管部门的审批或备案。2016年以来,P2P网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

  今年1月,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2018年广州网络借贷行业年报》。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广州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为44家。2018年,广州共有20家问题、停业及迁出平台,其中问题平台6家,已由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经过出清之后,广州网贷平台数量在下降。上述互联网金融资深从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广州每个月运营在报数据的平台还有接近20家。

  平台数量明显下降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湖南、山东、四川、深圳、青岛等地陆续发文清退、取缔辖区内不合规P2P平台,且清退地区还在扩容。

  湖南省成为国内首个全部取缔P2P业务的省份。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告称,湖南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

  10月28日,深圳发布第四批12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结清的网贷机构名单。今年以来,深圳已有139家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愿退出且网贷业务已结清。

  近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表示,下一阶段要坚定持续推进行业风险出清,将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风险、多措并举支持和推动机构良性退出或平稳转型作为重点,切实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维护各地经济金融和社会政治稳定。

  数据显示,网贷平台的数量明显减少。

  截至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借贷余额比2018年末下降4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行业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6个月下降。

  上述会议指出,下一步工作要坚定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压实股东、平台的责任,推动大多数机构良性退出,有计划、分步骤限期停止业务增量;支持机构平稳转型,引导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良好金融科技基础和一定股东实力的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看来,P2P清理退出成为大趋势,各方也默认P2P的命运只能如此。

  但结合国际经验来看,也有其他选择。例如,英国要求P2P平台区分有经验出借人和受限制出借人,受限制出借人投资比例不得超过个人净投资额的10%,高净值用户和有经验出借人则不受限制,以此实现消费者保护和行业发展的平衡。

关键词阅读:网贷业 广州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