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公告7次提及“中小银行” 金融委第九次会议释放什么信号?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部署金融领域重点工作。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部署金融领域重点工作。

  其中,重点突出了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资本补充和风险防范。

  肯定中小银行发展定位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和行动指南。金融委各成员单位要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核心问题,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理解好重大制度和原则,以及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

  “在当前,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及村镇银行等中小型银行,用银行业1/4左右的资产规模,扎根服务基层经济,在整个银行体系中处于重要的基础性地位,是发展普惠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中小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中必须坚持和巩固的基本制度。

  “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中曾提出,要建立一个多层次、广覆盖及差异化的银行体系,也特别强调中小银行在支持民营小微及普惠金融等方面的重要性。可以说,会议肯定了中小银行发展定位。”温彬认为,下阶段,中小银行的发展应该为我国金融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及方向。

  对稳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提及,要把握关键要点,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角度,高度重视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会议同时指出,金融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齐心协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此,温彬认为,中小银行的发展是稳经济及防风险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有所增加,需要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活力,而中小银行具有本地信息优势和决策链条短的管理优势,是服务上述领域、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温彬称。

  温彬进一步指出,支持实体经济离不开资本。然而,近两年银行对小微企业等高风险贷款增加,严监管要求银行表外资产回表,资本考核强化,对银行资本补充提出更多新的要求。

  温彬称,近几次金融委会议都提到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和风险防范问题,说明中小银行当前普遍面临比较突出的问题。“不过,反过来讲,加快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更好服务短板领域,也是做好‘六稳’特别是稳金融的必要条件”。

  后期发展指引意义深远

  温彬认为,本次会议对于中小银行发展也具有重要指引意义。

  “某种程度来讲,目前中小银行发展呈现两极分化态势。”温彬指出,少数银行已经出现了信用风险或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部分中小银行在体制机制、风险防控等方面特色鲜明,战略清晰坚定,执行措施得当,经营管理中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经营效益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健全适应中小银行特点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内控体系,从根源上解决中小银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当前要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注意推广一些中小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改进中小银行的商业模式。

  “中小银行既要资本补充,解决‘能不能’的问题,更要推广同业先进商业模式,完善公司治理、激励约束等体制机制,解决‘愿不愿’的问题。”温彬称。

  中小银行发展新方向

  那么,后期中小银行的改革发展可能具有哪些新方向呢?

  温彬指出,一是完善公司治理,提升中小银行治理能力;二是强化资本管理,提升中小银行风险抵御能力;三是,创新产品模式,提升中小银行服务能力。

  温彬进一步举例称,比如在强化资本管理方面,后期可能会将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配套政策和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

  “目前,上市的中小银行较少,外源融资能力受限,部分扎根服务基层、经营业绩较好的中小银行将加快上市步伐。部分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的几率提升。”温彬表示,建议监管部门在探索创新更多适合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工具时,充分考虑中小银行需求和可能,给予差异化资本补充门槛等政策支持。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将通过严格考核、窗口指导等,引导中小银行主动节约资本消耗,提升资本管理能力。”温彬称。

关键词阅读:中小银行 风险防控 外源融资 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