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发布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 六大标志性成果揭晓

  11月8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发布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行长谷澍、董事会秘书官学清,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中铝股份董事长卢东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等出席发布会。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致辞中表示,工商银行先后自主研发了四代核心系统,实现了数据大集中、“两地三中心”等重大创新突破。可以说,工商银行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信息科技的创新史。工商银行从2015年启动IT架构转型,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智慧银行ECOS工程”建设,经过历时5年、举全行之力的集中攻关,目前ECOS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陈四清诠释了ECOS(Ecosystem,生态系统)四个字母的深刻内涵。其中,E是Enterprise-level,代表“企业级”,寓意工商银行立足全集团视角,构建产品整合、信息共享、流程联动、渠道协同的新体系,给客户带来更好的“ONE ICBC”一致体验。C是Customer-centred,代表“以客户为中心”,体现工商银行“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不仅是“客户身边的银行”,而且是“客户心中的银行”。O是Open,代表“开放融合”,昭示工商银行适应金融生活化、场景化趋势,以自有融e行、融e联、融e购“三融”平台为基石,以API开放平台和金融生态云平台为跨界合作抓手,积极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圈。S是Smart,代表“智慧智能”,表明在我国已经进入“智能+”新阶段的背景下,工商银行全面布局“ABCDI”(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研发一系列硬核科技平台,为客户服务、精准营销、风险控制、决策管理等提供“最强大脑”,为银行转型创新带来强大动力。

  据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介绍,ECOS取得的“六大标志性成果”。

  一是构建了开放融合的跨界生态,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实现支付、融资、理财、投资等金融产品,无缝嵌入到教育、医疗、出行、政务等民生消费和企业生产场景,让金融服务像水和电一样便捷可得。

  二是开启了“智慧+”创新新模式。强化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打造智慧服务、智慧产品、智慧风控、智慧运营,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

  三是实现对热点秒杀场景的高适应高弹性支撑。通过IT架构转型、金融科技新技术运用,工商银行对高频、复杂业务的支撑能力大幅提升。例如,2018年双“十一”业务高峰时,交易率瞬间提高五倍;在建国70周年纪念币开放预约后的5分钟内,完成3000多万笔预约。

  四是构建双核心的IT架构。同业首家基于分布式、云平台形成银行核心业务处理能力,实现超过90%的系统功能在开放平台运行,系统交易性能大幅提升,做到“既跑得快,又跑得稳”。

  五是打造一系列同业领先的企业级金融科技平台。包括人工智能、智能生物识别、物联网服务、区块链技术等,大力推进新兴技术与业务融合应用,形成了领先的企业级技术能力和业务应用能力,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六是形成灵活组合、快速研发的组件化创新能力。打造了业内标准化服务数量最多、交易量最大的组件化研发体系,使大型银行具备更敏捷的市场和客户需求响应能力。

  据了解,ECOS在工商银行各业务领域正逐步深化应用,不仅开放给20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同时还通过金融生态云方式引入了财资、教育、景区等15个行业的1.88万行业用户,将金融服务无缝嵌入到ETC通行、故宫博物院购票、教育缴费、企业财资管理等生产生活场景。

关键词阅读:工行 谷澍 陈四清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