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P2P取缔或进入“倒计时”

  11月8日,重庆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称:重庆所有P2P网贷均未通过金融监管部门备案审批,辖区29家P2P机构已报告结清退出,其他 P2P网贷一律予以取缔。这是继湖南、山东等多家省份宣布取缔不合规P2P网贷后的又一省份。最近有媒体爆出,第三方支付公司正加速收紧与P2P网贷机构合作,关停P2P网贷支付通道。苟延残喘中的P2P行业陷入了要么退出,要么取缔的生死困局。有迹象表明:P2P网贷取缔或进入“倒计时”。

  任何一项金融创新,一旦缺乏有效金融监管就可能误入歧途,甚至泛滥成灾。之所以认为P2P会被取缔,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一是P2P备案标准严。先定准入标准,再行市场整顿是金融严监管的固定“套路”。根据P2P网贷备案标准,现有P2P网贷企业很难满足金融监管备案条件。P2P网贷备案期限也因此几度延期,至今未予明确。分析认为:这固然有行业监管标准不断补充完善的原因,但也不排除监管当局以时间换空间的策略性安排;集中排雷,定向爆破,有效避免P2P平台集中“爆雷”风险。达不到监管备案标准的P2P网贷企业命运已然明了:要么退出,要么取缔。

  二是P2P经营风险高。由于缺乏有效金融监管,P2P网贷平台在资产端、负债端积聚巨大系统性风险。负债端高息吸收存款,“跑路”、“爆雷”挤兑事件频繁发生;资产端违规自融,由校园贷、高利贷、砍头息等引发的经济纠纷、暴力催收等社会问题日益突出。P2P网贷严重偏离普惠金融本源,成为影响社会金融秩序稳定的高风险行业。化解P2P存量风险已让地方监管大伤脑筋,此种情形之下,P2P监管备案之门还会轻易开启吗?显然不会。既然监管备案无期,P2P网贷等待的就只有消亡。

  三是P2P行业监管难。按照行业监管要求,P2P平台只做信息中介,资金存管到银行,借款人信息、平台信息公开透明,平台本身不兜底。从P2P网贷运行情况看,绝大多数P2P平台都不同程度存在违规自融、非法借贷等经营活动,严重影响金融秩序的稳定。对P2P网贷行业金融监管仍然是一个难题。这其中不仅涉及互联网监管技术难的问题,还涉及P2P道德操守监管难的问题。凡是金融监管无法企及的金融市场行为,迟早会被取缔或勒令退出。

  从行业发展趋势看,P2P网贷取缔或已进入“倒计时”!

关键词阅读:姜兆华 P2P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