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理财发行收益双双下跌 农村金融机构净值转型加快

  封闭式产品的价格指数由升转跌,开放式产品价格指数跌幅扩大

  除整体价格指数外,针对主流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分别分析其价格指数走势,有利于投资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

  图2:西南地区封闭式与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及价格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从收益水平来看,本月西南地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4BP至3.96%,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3BP至3.67%。

  从价格指数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1.05点至94.68点,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68点至87.89点。

  两类价格指数均下滑,其中封闭式产品的价格指数由上月回升再次转为下跌,开放式产品跌幅扩大。

  6个月以上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6BP至4.05%

  图3:西南地区6个月以上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及收益率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西南地区6个月以上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6BP至4.05%;相应价格指数环比下滑1.31点至97.07点。

  从历史数据来看,西南地区理财产品收益下滑总趋势没有改变,距2018年2月高点已有109BP利差。

  2.西南四省理财收益均下滑,贵州省收益最高

  图4:西南地区各省银行理财收益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重庆、贵州、四川、云南四省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分别下滑3BP、5BP、4BP和3BP至3.85%、3.92%、3.84%和3.76%。

  机构预计10月我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继续上涨,预测值为3.2%左右。西南四省的银行理财收益水平普遍高于CPI同比增速,即使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投资西南地区银行理财产品仍能获得一定实际收益,不失为对抗通胀的有力手段之一。

  3.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量减少,净值产品申购占比提高

  银行理财发行指数反映了产品发行量的增减情况,可根据整体发行量表现及各类产品发行量(申购量)占比,对各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变化进行分析。

  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下滑9.75点至80.85点

  图5:银行理财发行量及发行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西南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534款,环比下滑426款;全国银行理财发行量为9353款,环比下滑1069款。

  近3个月来,银行理财发行量有一定数量的下滑,这是由于一方面随着净值化转型的推进,理财市场整体处于整顿和发行量压降阶段,另一方面,10月受国庆假期因素影响,整体发行数量有所下降。从往年情况来看,每逢七天长假,发行量均会出现波谷,但这种发行量下降是不可持续的,预计11月发行量将会恢复至正常水平。

  从发行指数来看,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下滑9.75点至80.85点,表明西南地区本月发行量相当于2015年12月基期发行量水平的八成左右。

  西南地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占比首次低于60%

  从各类产品的发行量(申购量)占比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环比下滑3.79个百分点至59.62%;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申购量占比环比上升0.88个百分点至21.56%;净值产品申购量占比再次回升,环比上升2.91个百分点至18.82%。

  从各类产品占比走势来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在20%左右徘徊,本期有小幅回升;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总体呈现下降走势,本期发行量占比首次跌破六成,但仍占据主导地位;在监管导向下,净值型产品申购数量稳步提升,本期产品数量占比增速较快。

  西南地区四省市银行理财发行量均下降,四川发行量下滑最多

  本月,重庆、贵州、四川、云南四个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所下降,其中四川省发行量下降最多。

  其中重庆市发行量为2973款,环比下滑328款;贵州省发行量为1888款,环比下滑193款;四川省发行量为3274款,环比下滑365款;云南省发行量为2617款,环比下滑185款。从各省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1]来看,本月重庆市发行量占比为84.13%,环比上升0.77个百分点;贵州省发行量占比为53.42%,环比上升0.87个百分点;四川省发行量占比为92.64%,环比上升0.75个百分点;云南省发行量占比为74.05%,环比上升3.29个百分点。四川省发行的理财产品在西南地区的覆盖面最大。

关键词阅读:理财 农村金融机构 净值转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