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客户超7成为创一代 财富中大部分为企业股权

  “中国私人银行客户中,超过七成是第一代企业家,这些高净值人群在自身财富管理过程中的风险偏好稳健——对于保障本金的稳健型投资需求最为强烈”。

  11月8日,在天津召开的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 《中国私人银行行业发展报告(2018)——暨中国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课题组回收了21家银行的1056位高净值客户问卷,对其财富结构、理念偏好、服务需求、资产配置等做了深度剖析。

  75.03%的客户为第一代企业家

  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中国财富市场的规模也迅速扩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私人财富总量达到了24.8万亿美元,在世界各国的财富规模中仅次于美国。中国私人财富总量迅猛增长,高净值人群数量同步激增,从2008年的36万人增长至2017年的126万人,复合增长率达15%。中国高净值人群占亚太地区比例从2008年的15%逐年上升到了20%。与此同时,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总量不断提升,从2008年的16719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65948亿美元,在亚太区占比高达30%。

  在客群构成上,“创一代”独树一帜。本次报告的调查问卷发现,75.03%的私人银行客户身份为第一代企业家,12.96%为金融投资者,“创二代”占6.27%,5.74%为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

私人银行客户构成

  “创一代”财富中大部分为企业股权

  在投资风格和偏好上,大部分私人银行客户投资心态日益成熟。《报告》显示,在企业创办者和继承者中,对于保障本金的稳健型投资需求最为强烈。在高净值人群中的可投资金融资产比例按照财富规模的增长呈现出明显的降低趋势,在100亿元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中,可投资金融资产比例在20%以下的,占据了总人数的60%。

  《报告》显示,对于拥有企业的“创一代”,其财富中大部分为企业股权,稳健的金融投资能降低其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通过继承而跻身高净值人群的“创二代”,更注重避免家族财富流失。而金融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则相对激进,愿意通过运用金融杠杆以较小投入撬动较高收益。

  产品方面,八成高净值人群表示,已了解理财产品净值化概念。54.67%的受访者表示,对理财产品的选择与投资并未受到净值化的影响;21.17%的受访者增加了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投资,24.16%的受访者降低了对净值型产品的投资,这部分人群对风险评估表示出极大关切。

  私人银行服务需求东南沿海地区最为集中

  《报告》显示,中资私人银行的管理资产规模(AUM)从2017年的10.82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31万亿元;私人银行客户数从2017年的76.20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90.77万人。

  根据参与调研的银行提供的数据,私人银行服务在需求和供给端上的分布基本保持一致,东南沿海地区最为集中。其中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无论在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客户资产规模,还是在私人银行机构数量和服务人员数量方面,均名列前茅。

  实习记者 仇兆燕

关键词阅读:私人银行 理财产品 财富管理 企业股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