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 未授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随着央行数字货币被热烈讨论,记者在多个微信群见到以“DCEP”命名的数字产品,有机构甚至搭建了“DCEP”数字资产交易平台。

  “由人民银行开发的数字货币DC/EP已趋于成熟”,“中国人民银行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在新一轮金融数字化浪潮中,“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呼之欲出”的消息在近期屡见报端。

  随着央行数字货币被热烈讨论,记者在多个微信群见到以“DCEP”命名的数字产品,有机构甚至搭建了“DCEP”数字资产交易平台。

  11月13日,央行辟谣: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法定数字货币目前仍处于研究测试过程中,网传法定数字货币推出时间均为不准确信息。

  央行:未发行DC/EP

  央行公告指出,近期,网传消息称人民银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更有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

  记者注意到,随着央行数字货币被热烈讨论,多个微信群中出现以“DCEP”命名的数字产品,有机构甚至搭建了“DCEP”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有自称“DCEP”官方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网站显示正在积极筹备中……

  对此,央行表示,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目前仍处于研究测试过程中。市场上交易“DC/EP”或“DCEP”均非法定数字货币,网传法定数字货币推出时间均为不准确信息。

  央行提醒广大公众提高风险意识,不偏信轻信,防范利益受损,并称目前网传所谓法定数字货币发行,以及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推出“DC/EP”或“DCEP”在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的行为,可能涉及诈骗和传销。

  DC/EP呼之欲出?

  所谓“DC/EP”,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DC(Digital Currency)是数字货币,EP(Electronic Payment)是电子支付。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并不需要对立起来,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支付体系的效率、低成本和安全可靠。

  实际上,央行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2017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挂牌,2018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成立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8月2日,央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

  随着央行定调,“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呼之欲出”的消息在近期屡见报端。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表示,“从2014年开始,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研究已进行五年,现在呼之欲出”,央行数字货币将采取双层运营体系,现阶段的央行数字货币设计注重M0(流通中现金)替代,而不是M1、M2的替代。

  10月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2019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对于DCEP的研究已经有五六年,趋于成熟,中国人民银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

  据黄奇帆介绍,DCEP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人民银行先把DCEP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金融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DCEP的意义在于它不是现有货币的数字化,而是M0的替代。它使得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大为降低,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同时DCEP可以实现货币创造、记账、流动等数据的实时采集,为货币的投放、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阅读:数字产品 货币政策 央行行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