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系统性风险下行

  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资金投向方风险指数和资金来源方风险指数有所下行,而银行理财机构风险指数有所上升。

  预计四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仍会处在筑底阶段,资本市场短期震荡行情可能延续,进而对资金投向方风险产生扰动。

  今年三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系统性风险指数总体呈现波动下行走势。分指数看,与二季度相比,资金投向方风险指数和资金来源方风险指数有所下行,而银行理财机构风险指数有所上升。上述信息来自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系统性风险监测简报(2019年3季度)》报告。

  “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系统性风险指数由资金投向方风险指数、银行理财机构风险指数、资金来源方风险指数三类指数加权而成。”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从资金投向方看,今年三季度,虽然股票市场、宏观经济以及衍生品市场风险有所波动,但债券市场风险水平整体大幅回落,带动资金投向方风险持续下行。从银行理财机构看,今年三季度,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差和信息透明度这两项表现欠佳,一度推高了银行理财机构系统性风险,但是在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延长、资产同质性趋弱以及资产负债网络关联度减弱的作用下,三季度银行理财机构风险指数没有出现较大幅度回升,整体略有起伏,风险可控。

  魏骥遥表示,从资金来源方看,今年三季度,资本市场的波动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起伏,理财产品净申购规模各月表现不一,投资者“羊群效应”出现波动,以及国内外经济增长趋缓,使得投资者信心有所起伏,综合带动资金来源方风险指数波动下行。

  值得一提的是,分析发现,三季度资金来源方风险指数先抑后扬,整体呈现震荡走势。从指数各月走势来看,7月份和8月份指数持续下行,而9月份指数有所抬升,但整体来看三季末资金来源方风险指数低于二季度末,指数值环比下降21.62点,表明资金来源方风险虽有起伏,但是风险较二季度有所缓和。

  展望四季度,上述报告认为,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仍会处在筑底阶段,资本市场短期震荡行情可能延续,进而对资金投向方风险产生扰动;同时,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有待时日,资金来源方风险仍会有起伏。

  随着银行转型进程的加深,银行理财机构的刚性兑付行为、期限错配现象、信息不透明程度等有望进一步缓解,预计银行理财机构的风险水平大概率会趋于下降。“特别是随着银行转型节奏的加快,转型程度的加深,转型的效果也逐步显现,体现在银行净值型产品占比逐步提升,理财产品投资期限进一步延长,理财资金投向日渐分散化,同业理财逐步回归流动性管理本源,而未来一段时间,这一趋势仍会延续,但需防范理财机构刚性兑付行为、信息披露不规范以及资产投向集中等出现反复。长期来看,银行理财机构的风险水平仍会趋于下行。”普益标准研究员康箐芸表示,总体来看,预计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系统性风险将呈现震荡下行态势。

关键词阅读:银行 理财产品 市场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