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截至三季度末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万亿元

  11月15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2019年三季度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辖区内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

  银行业方面,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总资产余额15.96万亿元,同比增长5.89%;各项存款余额10.55万亿元,同比增长9.53%;各项贷款余额7.84万亿元,同比增长7.86%;不良贷款率0.87%。

  保险业方面,截至三季度末,上海保险业总资产8504亿元,较年初增长8.08%;前三季度保费收入1358.5亿元,赔款与给付支出487.9亿元,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445.5万亿元。

  值得一提是,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上海银行业保险业三季度持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重大任务,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上海银保监局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发上海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余额3710.5亿元,较年初增长21.1%;通过“科技贷”“微贷通”等贷款履约保证保险项目,累计服务2435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贷款金额89.3亿元。

  在支持上海自贸新片区建设方面,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上海银行业保险业不断改进融资方式和丰富金融产品,加大对新片区建设的资源投入,积极对接企业和园区建设的金融需求;探索自贸新片区跨境金融服务监管改革,运用“创新监管互动机制”,以个案试点方式支持银行机构更好参照国际规则和惯例,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在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上海银保监局还印发了《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进一步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根据自身资源条件和市场定位,积极参与创新生态建设,致力提供专业化服务,实现科技与金融良好互动。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639.4亿元,较年初增长9.37%;上海辖内共完成120个重点创新项目保险承保,涵盖国产ARJ21飞机、船舶制造、智能发电设备等重点领域,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64.9亿元。

  在加快扩大对外开放方面,上海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紧抓此轮对外开放重要机遇期,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寻求发展,有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截至三季度末,共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营业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沪落地,各类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共计229家,外资保险法人及省级分公司共计51家。截至三季度末,在沪外资银行总资产1.42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3.69%;在沪外资保险保费收入292.1亿元,占整个上海保险市场的1/5。

  此外,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方面,上海银保监局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长三角区域符合条件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在沪设立资金运营中心;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与G60科创走廊建设,积极推动科技保险、环境污染保险、企业董监事责任保险等险种创新发展。

关键词阅读:监局 银保 上海保险市场 小微 险种创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