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应对科技金融挑战的监管体系创新思考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出席并发表演讲。

  贾康表示,近年来,中央最高决策层非常重视防范系统性风险,并列为攻坚战之一,在这个背景之下,应对科技金融挑战的监管体系创新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一、要把推进监管体系的创新放在一个不失时机的认识跟踪推动科技金融创新的动态过程中间,要密切关注在科技金融发展中间可能的突破口,而且要研究提出监管的预案和我们自己可以主动作为的一些预想方案。

  二、监管体系创新要积极总结在所谓互联网+的取向上已经有的防范风险的经验教训, 各种新的金融服务的形式还在不断的发展,它这里面的一些经验还是很有可圈可点之处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要高度重视负面的教训,比如大家都已经感觉必须在这方面总结经验教训的P2P。

  三、监管体系的创新要坚持发展创新中规范,于规范中发展创新,这两个概念的合理权衡,其实从总的发展趋势来看,对于创新事物的审慎包容是一定要放在最前面的。后面跟着的是把防控风险能够紧紧跟着审慎包容,观察创新进程,把它合理结合上来。

  四、监管体系和创新要坚持与打造高标准法制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中国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间所谓高标准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概括的说,对于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动叫做负面清单,只要不碰负面清单,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法无禁止即可为。但在政府监管方面要有正面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且有权必有责,同时还要有绩效考评和问责机制。

  五是监管科技的创新也要努力跟上,要克服信息孤岛的内在倾向,把技术方面的潜力空间用足。如对于区块链,政府部门需要考虑数字环境安全的问题,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

关键词阅读:贾康 科技金融 创新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