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书春:加强多层次金融科技的治理体系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陆书春秘书长出席并发表演讲。

  陆书春认为:发展和安全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谈发展就必提安全,安全就是为了更好的发展,首先,我们在金融科技几年来技术创新驱动的业务创新金融科技发展中,要充分肯定技术创新给业务、给金融服务的提质增效带来的积极的作用。

  其次,要客观的认识技术的应用所带来的一些风险和问题,特别是网络的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等,使得金融服务在技术拥抱科技,金融风险的外溢性也因为网络的连接而使风险更加的容易蔓延。大量数据汇集造成,个人隐私的问题、风险数据泄露的问题,是下一步要推进金融科技的安全方面要非常注意的问题。同时,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也不可避免的出现责任边界模糊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陆书春提出加强多层次金融科技的治理体系,要构建行业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社会监督的有效协同的多层次的金融科技治理体系,发挥好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对监管的有效补充,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则体系,提升监管的科技水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谢谢徐教授,接下来有请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陆书春秘书长演讲。

  陆书春:留给我的时间不多,我简短的阐述我的想法,今天一上午时间大家围绕着金融安全、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这个主题,各位领导和嘉宾、专家都讲了很多,到我这里应该说能提出的一些新的想法是很少了,所以我就借此机会想谈三方面的内容。

  大家知道发展和安全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谈发展就必提安全,安全就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从上到下,无论是从市场、行业还是监管,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在发展中要强调安全,在安全中要保证健康的发展。所以我谈三句话:

  1、在金融科技几年来技术创新驱动的业务创新金融科技发展中,我们要充分肯定技术创新给业务、给金融服务的提质增效带来的积极的作用。大家通过几个技术的应用应该可以看到,云计算的应用它的特点是弹性伸缩灵活调整。在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在运用云计算的时候就大大的提高了基础设施的灵活性和扩展性,应对了高并发、多层次、大流量的金融的新的需求。大数据的应用大家都知道了,在反欺诈、风险控制、以及在信用评估等方面都给金融机构提供了非常好的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人工智能的技术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客户的体验度,特别是我们也关注到近几年人民银行科技部门也在推人工智能包括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这些方面,关于身份认证手段的应用所以这些技术的应用包括区块链,区块链技术虽然目前它成熟应用的规模并没有达到一定的规模,但是区块链的发展未来应该在一些存证、托管业务等等方面应用的期待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以上这些说明,我们不能因为安全风险来否定了黑科技,新的技术创新所给金融服务提质增效、降低成本所带来的积极的作用。这是第一句话;

  2、也要客观的认识技术的应用所带来的一些风险和问题,特别是网络的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等,使得金融服务在技术拥抱科技,科技拥抱金融的过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融风险的外溢性也因为网络的连接而使风险更加的容易蔓延。特别是在金融科技的应用方面,各种场景嵌入金融服务,各种第三方机构在助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看到金融科技最主要的是围绕着数据运用,数据的安全问题实际上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中是一个非常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从数据的收集、采集和使用到数据的建模等等方面的应用,它的大量数据汇集造成,个人隐私的问题、风险数据泄露的问题,这些方面的问题恐怕是下一步要推进金融科技的安全方面要非常注意的问题。还有金融+科技,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也不可避免的出现责任边界模糊的问题。这是第二方面。

  3、我们要客观、理性的认真思考金融科技所带来的监管对策。首先今天特别同意刚才几位领导讲到的,前端、后端的问题,前端金融科技的发展我们仍然要坚持金融科技的本质还是金融,要加强监管对业务新模式的评估,要对金融和科技的定位要理清,要坚持无论是哪种技术运用于什么样的业务,仍然只是金融服务提供方式的一个创新手段技术只是一个手段,所做的业务模式和服务仍然是要坚持金融的本质。

  后端要加强技术安全的评测,前端是要对业务进行评估,后端就是技术在金融应用领域的评测,金融内在的脆弱性和风险的外部性以及网络的强涉众性使得金融科技面临更多的问题和风险,要鼓励采用自主技术,采用可控的技术,采用稳定成熟的技术在金融创新中。应该建立金融科技的安全标准规范,加强对技术的监测、检测认证和试点示范,严防技术风险的外溢。

  最后,监管建议,加强多层次金融科技的治理体系,要构建行业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社会监督的有效协同的多层次的金融科技治理体系,发挥好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对监管的有效补充,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则体系,提升监管的科技水平。

  作为全国性的行业自律组织,我们在支持监管、配合监管方面也一直在努力,积极的搭建监管和行业之间的桥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近几年也在加强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标准、消费者教育保护以及国际合作方面协会一直在发挥着作用,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逐步的部署和逻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承担了更多的工作。当前协会正在按照人民银行《关于发布金融行业标准,加强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通知》的要求,在积极开展加强客户端软件行业自律管理的职责,牵头开展APP实名备案的工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协会愿与行业一道,配合监管,加强对政府监管和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安全发展,为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积极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陆秘书长、感谢前面所有的致辞和演讲嘉宾。

关键词阅读: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