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保证好的金融发展业态 开放包容有弹性的金融体系非常重要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出席并发表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郭田勇在演讲中表示,金融业是一个经营风险的行业,金融安全之所以被提上一个重要的位置,是因为金融业有很强的外部效应,一旦出现风险问题、安全问题,就会对整个社会形成冲击。

  郭田勇称,基于当前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情况,从长远发展来看,要保证一个好的、安全的金融发展业态,以下几个问题非常重要:

  1、要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有弹性的金融体系。

  金融业本身是个经营风险的行业,只要从事金融业一定是有风险的,所以在做这个行业的时候不能因噎废食,无风险不金融,如果把风险都消除掉了,那金融行业也就不存在了。

  所以说要用一种客观、包容的态度来看待金融,只有把金融业发展的规模更大、效率更高、更加富有弹性,它才能具有自我吸收风险、消化风险的能力,这样它的整个业态也会呈现相对更加安全的状态。

  2、把金融体系做大做强,但不可否认金融体系中一定会有安全隐患、一定会有风险点,所以对于风险点一定要有一种准确的把握,要切实把握到位。

  比如说,对持牌金融机构的监管,现在已有一套相对比较成熟的办法,比如监管机构对银行的“资本监管”,以及对高管任命上各个方面的限制。

  但是对于一些新业态的发展,往往不一定能把握住重点,不知道它的风险点到底在哪儿,这个有时候也是很难的,所以这一块要加强。比如说,这些年一直被讨论的互联网金融。

  3、在对待金融风险、金融安全上,形成一个开放、包容、有弹性的金融体系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好这个事情也需要我们的政策和监管体系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能摇摆不定,大起大落,政策上一旦经常摇摆不定,下面产业的发展也容易出现忽左忽右的情况。

  最后想说,希望有一个好的政策体系和监管体系,为我们整个金融业的发展和金融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

关键词阅读:风险防控 金融体系 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