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进:区块链只有充分赋能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才能价值最大化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办主任、数字经济学博士尚进出席并发表演讲。

  尚进表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就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4.8%,发展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不可否认,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时代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技术的进步。然而长期以来,互联网数据的管理、安全和公平却一直倍受质疑,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恰恰为我们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一条新的思路。

  事实上区块链作为十年来最为重要的技术创新之一,倍受国际关注,尽管各国政府对数字货币政策褒贬不一,但是对于区块链技术大多采取积极支持的态度,作为一个新兴大国,中国一直高度重视新技术的发展,2010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区块链纳入新技术范畴,并做前沿布局,标志着党中央国务院开始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发展,随后全国约50个省市出台扶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据统计,2018年,在全球6136件区块链专利中有4109件来自中国,占世界主要国家区块链专利数量的67%,位居全球第一。如今区块链技术逐步融合很多领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在现阶段结合实践经验,从问题出发来思考区块链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个全新的技术手段,最初区块链更多被定义为一种支持虚拟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分布式记账技术,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正是这个记账技术在短短的十年里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多个领域,进而引发了产业创新与再造。

  以传统金融业为例,依托区块链拥有的高可靠性、交易可追溯、节约成本等特质,在支付、资管、证券、结算、用户身份识别等领域能深入解决行业痛点,提高行业运行效率,在供应链管理领域,区块链能够实现供应链中各主体之间交易信息公开透明,形成完整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进而避免供应链中出现纠纷时举证和追债的成本问题。

  除此之外区块链还逐步延伸到电子信息存证、版权管理和交易产品溯源,数字资产交易等实体领域,对产业的升级、转型注入了动力。

  尚进称,正是因为区块链在赋能现有产业上表现出极大的潜力,当前很多互联网巨头企业也都在积极的布局区块链领域,无论是美国的脸书、苹果、亚马逊、微软、谷哥还是中国的BAT以及其他众多互联网公司都在利用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业务创新发展相结合,进行有益的跨界尝试。在推动区块链融合过程中,不断获得了业务提升,而且受到资本的热力追捧,甚至引起股价的大幅上涨。由此可见,区块链只有充分赋能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阅读:尚进 区块链 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