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良:房地产税政策应注意处理有序 否则会形成较大风险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宗良指出,金融安全非常重要,中央将金融安全提高到历史的新高度,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既然这么重要,那么我们现在都面临着哪些金融安全问题呢?

  关于房地产的风险,宗良表示,房地产是潮起潮落,有涨有跌,不涨不行,涨高了也不行,涨高了之后下来更不行。

  “所以对房地产大家有体会,这是非常难的,因为不涨在经济发展中间发挥作用挺难,涨高了之后影响竞争力,下来之后又面临比较大的风险,这一块处理到一个合理适度,有长期发展的稳健的长效政策至关重要。” 宗良认为处理这一块需要慎重,类似房地产税这种政策应该注意处理的比较有序,否则会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会形成比较大的风险。

  第二方面关于债务,债务问题可以说是杠杆率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大问题,全球总量大概有250万亿美元以上的债务,美国的债务总体上来讲人均15万美元,也就是说实际上这个量是非常巨大的。

  第三,所谓的金融乱象,考虑到金融科技不能说是金融乱象,但是有几个方面应该要注意,关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尤其是监管,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中间,在中国采取监管应该说是相对宽松,这里我们期待,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注意是真正的创新,不要做假的创新,老想蒙混过关是不可能的。

  第四,关于对外的风险,如果我们的风险都是在某一个局部范围内会形成一定的压力,不会形成根本性的风险,最大的风险是把多种风险集于一身,这样内外风险叠加,才会形成比较大的风险,希望不要出现这种状况。

关键词阅读:宗良 房地产税政策 风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