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互金业务 奥马电器考虑卖股权

  日前,奥马电器(股票代码:002668)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余魏豹递交辞职报告,理由是为了集中精力在公司全资子公司奥马冰箱履行职责。

  奥马冰箱是奥马电器业务之一,多年来奥马冰箱为奥马电器贡献的营收一直在90%左右,然而就在11月17日晚间,奥马电器公告称要将这一“现金奶牛”不超过49%的股权转让出去。

  这一动作的背后是奥马电器布局“家电+互金”不成反连累主营业务的不争事实。

  当实体搭上互金

  奥马这一品牌在冰箱界或家电行业虽未达到如雷贯耳,但也有近20年的历史,且在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2002年,奥马冰箱在广东中山创立,为避开与冰箱巨头的直接竞争,奥马最初是以为国内知名冰箱品牌进行ODM加工起家的,在打出一定名声后,奥马从2005年开始打入欧洲市场,并逐步在国内推广起自有品牌。

  2012年4月,奥马电器在深交所上市,财报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5年间,奥马冰箱业务营收稳步上升,在奥马冰箱营收中所占比例均超过99%。

  但在2015年,奥马电器遭遇了发展进程中的转折点,并为其日后所面临的一系列困境和危机埋下了种子。同年10月,奥马电器大股东易主,包括创始人蔡拾贰在内的多位股东将股权转让予赵国栋以及另外两家公司,股权转让之后,赵国栋持有奥马电器20.38%股权,一跃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在入主奥马电器之前,赵国栋是中融金CEO、第三方支付网银在线创始人、京东集团副总裁,在离职京东后,赵国栋创办了钱包金服。不难看出,赵国栋一直从事金融工作,与传统家电行业并没有多少关联。

  随着实控人的改变,奥马电器高层大换血,2015年11月,包括董事长在内的14位高管辞职,同时奥马电器开始向互联网金融跨界,走上了“家电+互金”双业务运营之路。

  当时的背景是,虽然奥马冰箱发展稳定,但当时国内外家电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冰箱市场销售额遭遇下滑,且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几近全部营收都来自于冰箱业务,并没有给资本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小米、乐视正如日中天,互联网很火热,奥马电器管理层认为仅靠做实业股价上不去,而赵国栋也正需要找一个实体公司来发展金融业务。

  于是,随着赵国栋的入主,奥马电器在2015年调整战略,投身互联网金融云服务、智能POS项目和供应链金融项目。

  “梦碎”互金平台

  2016年,国内区块链刚火的时候,奥马电器就开始高调地对外宣称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从家电股摇身变成区块链概念股,但是由于对区块链技术研究等项目投入较大,导致在2016年,钱包金服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6259.78万元。

  2017年上半年,钱包金服依旧没有摆脱亏损困境,亏损达3002万元。不过,好在这两年奥马冰箱业务未受到过大影响,奥马电器营收和净利润仍在上升。

  2018年,P2P行业遭遇暴雷潮,奥马电器卷入其中。当年8月,奥马电器公告称旗下的钱包金融平台因受到行业环境变化的影响,导致平台上部分经钱包金融导流的网络借贷项目到期尚未兑付的情况。截至2018年8月20日,经钱包金融导流的网贷产品逾期贷款金额为1.84亿元,逾期尚未完成兑付投资人4844人。

  2018年,奥马电器全年营业收入78.03亿元,同比增长12.0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3亿元,同比下降598.71%。从具体业务来看,奥马电器旗下的奥马冰箱业务2018年虽实现盈利,但旗下的金融业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数据显示,2018年奥马电器旗下的中融金营业收入7.17亿元,净利润亏损6.67亿元,钱包小贷营收8534万元,净利润亏损2.72亿元,钱包汇通营收6180万元,亏损5.61亿元。其中,中融金、钱包汇通净资产为负,分别为-5亿元、-4.6亿元。

  拆东墙补西墙

  互金业务陷入泥潭,“现金奶牛”奥马冰箱难免受牵连。2018年6月,奥马电器就曾计划以10亿元的价格转让奥马冰箱40%股权。对于出售股权一事,奥马电器当时的解释是,冰箱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出售股权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也有利于未来适应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加大资源投入前景更为广阔的金融科技相关业务,提升公司资产盈利能力。

  不过在2018年8月的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的相关议案遭到了否决。

  一年之后,奥马冰箱再次被拉出来挽救债务压顶的奥马电器。根据11月17日的公告,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奥马电器与中山金控所管理的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达成初步交易意向,奥马电器拟转让奥马冰箱的部分股权,股权转让比例不超过49%。

  这不是中山金控第一次为奥马电器纾困。2018年12月18日,中山金控与奥马电器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由中山金控所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为奥马电器提供9.7亿元的融资,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当时双方还约定以奥马冰箱100%股权作为质押担保。

  公告显示,奥马冰箱100%股权已于2019年5月16日全部质押给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担保法》规定,股票出质后,不得转让,除非是在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同意的情况之下才可以转让。

  刘步尘表示,奥马电器目前互金业务亏损严重,已经影响到了奥马冰箱,如果要彻底解决目前困境,奥马电器应该把金融业务剥离出去,甩掉包袱,回归到2015年之前的奥马。

  但是,即便奥马电器真的选择断臂求生,2019年的冰箱行业乃至家电业早已不同往昔,中国家电已经进入存量市场,马太效应加剧。奥维云网和中怡康的数据均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冰箱市场量涨额降,虽然冰箱零售量同比微涨,但零售额却在下降。

  刘步尘分析称,国际市场是奥马电器的主流市场,主要靠代工出口到欧洲,但现在国际市场也不容乐观,强势的大品牌市场份额越来越多,代工品牌、小的家电企业未来几年都有可能被洗牌,冰箱行业生存环境的变化和互金业务巨大债务的拖累,让奥马未来发展更不乐观。

关键词阅读:互金业务 奥马电器 股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