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硕:服务金融业对外开放 北京新一轮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正在稳步实施

  11月29日,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在致辞时表示,随着北京市《城市发展总规》的批复,我们逐渐对金融街做了相应的体制机制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保证。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

  目前金融街区域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总部企业175家,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107.1万亿元,外币支付业务占到全国60%,对人民币金融市场变动产生影响的金融信息,都从这里传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北京金融街一直是新设金融机构的首选之地,也是外资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之一。

  随着全球金融形势的复杂多变,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金融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的背景下,金融街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地位也进一步得以稳固和提升。

  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做体制机制上调整

  孙硕表示,构建的深化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政府授权+跨界共治+专业运作+市场机制的模型,成立了北京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有限公司、金融街论坛有机协同。

  坚持国际一流的标准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启动了金融街街区品质专项行动。在便利出行、就餐服务、商业消费、景观照明、安全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服务配套,街区品质也得到了极大的优化。

  开展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环境优化工程,开展了夜景照明提升,针对金融街中心绿地,西二环绿地,楼体设施照明的规划设计,配合传统节日组织的金融街灯光秀,对景观照明予以提升。

  为了畅通交通出行,为了缓解复兴门地铁站人流密集的情况,正在和公交集团研究刷脸通过的方案。还拆除了十余公里的交通护栏,金融街拆得最早,当然这跟全市都有关,下一步会就护栏周边的管理,以及压缩车道,扩大步行道进行相应的安排。

  优化街区免费摆渡巴士线,现在有金融街到西单的免费巴士,金融街和阜成门的免费巴士也会紧密不加强、加密,特别坐地铁来上班的,从林镜胡同出来之后可以直接到金融街中心区域,目的是让西单和金融街产生更大的联动。

  完善商业配套和生活服务,引进了一系列服务品牌,举办了夏季啤酒花园,和国家大剧院签约“国家大剧院走进金融街”,就在这个月进行了金融街的首场演出。

  服务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北京新一轮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正在稳步实施

  北京金融街是中国金融开放的重要窗口,具备优越的产业、环境、服务设施和基础,在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过程中逐渐成为中国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

  金融监管国际合作在不断加强,金融业务国际合作日益丰富,建立“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合作,布局海外业务,以亚洲基础投资设施银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和丝路基金为主的合作力度日益加强。

  孙硕表示,我们不断拓展建立国际友好的合作城区,与主要国际金融中心交流合作日益多样。北京金融街和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德国黑森州开展合作,和纽约华尔街进行工作接触,和阿布扎比等特色城市不断加强合作交流。我们特别强化北京金融街和伦敦金融城的合作发展对话机制。每年金融街和伦敦金融城都有固定的往来交流机制,一般是每年有两次对话。

  吸引国际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在金融街也设置了全资子公司,瑞银证券、施罗德投资等四家机构申请了QDLP的申请资格,开展我们也希望在座各位朋友的单位积极在这一轮金融对外开放,以及申请试点先行过程中跃跃参加。依托首都的独特优势我们会不断完善金融街四位一体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金融街的配套服务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发展,同时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金融对外开放和人民比国际化的重大契机,服务人民币国际化,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趋势,培育战略性新兴金融业态,努力建设国际头部金融机构的聚集地。

  据悉,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论坛旨在打造金融业高层次的对话平台和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本届论坛以“全球经济预测和金融市场展望”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顶级机构的金融专家们共同把脉金融市场脉搏,聚焦中国和世界经济、全球金融和货币体系、外汇市场投资、产业格局变迁、全球资产配置等金融行业的热点话题。

关键词阅读:金融业 对外开放 北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