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春:货币政策最主要的问题是要疏通传导机制

  11月29日,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在北京召开。论坛的主题为“全球经济预测与金融市场展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副局长张雪春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副局长张雪春

  张雪春指出,当前全球进入了低利率、低增长、低通胀的时代,量化宽松、负利率已经成为国际货币环境的新常态。

  事实上,量化宽松和负利率政策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甚至加剧了已经存在的贫富差距问题。张雪春认为,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我们国家应该吸取发达国家片面依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教训,珍惜我国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协调好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关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张雪春表示,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问题是要疏通传导机制,而影响我们国家的关键是,在于金融市场存在一刀切的信用分层。比如说部分中小银行的问题就导致了整个市场对所有中小银行均收取一定的风险溢价,我们需要改变当前金融市场,以银行资金为主导的同质化格局,加快建立多层次的股权市场和债券市场,尤其是适应高风险投资者的股权和债券市场,同时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大对中小银行的信息披露,让市场能够区分高质量中小银行。

  “总之,我们面对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不能单兵突进,需要协同财政政策和其他结构性改革,目的是要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率,解决好收入分配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先决条件。” 张雪春进一步表示。

关键词阅读:张雪春 货币政策 疏通传导机制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