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中国经济走出困境 必须在实体层面解决

  11月29日,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在北京召开,论坛的主题为“全球经济预测与金融市场展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做了“经济金融形势与改革议题”的主题演讲。

  在谈到世界经济大环境时,他说最近一年出现了新的情况,首先是美国国家收益率曲线倒挂,其次紧跟的是德国、日本、法国,负利率主要体现在“政策性负利率、银行间市场负利率、工商客户和居民存款实行负利率”在这几方面,负利率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表明大家对未来不看好,对未来不投资,后市经济没有增长潜力。

  对于中国的经济,他主要是关注五个问题:

  1.通胀结构化,CPI涨,PPI跌,货币政策中国是多目标,物价肯定是其中最重要的目标,根据CPI该紧,根据PPI该松。还是应该根据PPI的走势来确定货币政策。

  2.经济各个领域出问题,最后逐渐汇聚到财政上,今年陆续公布的数据都显示出地方的经济增长不理想,地方的财政状况更不理想。1—9月份赤字完成了101.2%,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3.资本产出和投资率双双下降,投资量下降已经成为事实。

  我们希望我们能缩短下行的时间,能尽快的投资上升,投资的边际收益也上升,这样中国就真的渡过了这个难关,中国就真的是强国。

  4.经济减速将延续较长时间,减速要多久?问题如何处置?是我们的挑战。

  5.中国的杠杆率不断攀升,但是最近几年升得不快了,从结构上看,政府债务上升不太快,地方政府债务上升得非常快,这条线是陡峭得上升。李扬特别提出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的风险不容忽视,而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虽然趋稳了,但不一定是好消息,趋稳并下降是因为企业不投资了,不借钱了,杠杆率就不上升了。

  而中国要走出困境还是要改革,不改革是没有出路的,要以创新为本,全面提升产业水平;还是要发挥投资的作用、加速推进企业改革;以及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现在面临一个新的局面、新时代,而且这个新时代问题不是短期问题,是一个中长期的问题。面对中长期问题必须在实体层面解决。

关键词阅读:改革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