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长春:明年经济增速保持6%没太大问题

  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于2019年11月29-30日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全球经济预测与金融市场展望”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出席并发表演讲。

  花长春表示,中国经济韧性主要在于房地产,从产业链也能明确表现出来,整个黑色有色链条韧性非常强,食品饮料三季度刚刚好转,汽车相关的产业链是比较弱的,无论是销售还是带动的橡胶行业是比较弱的,与其他产业升级的仪器仪表最近有所好转,的确有一些制造业升级的过程正在发生。

  

  花长春认为,全球经济短期底部应该是明年1季度,中国仍然能保持在6%左右。明年一季度因为通胀比较高的情况下,社融比较高的水平实际上是会受到限制,今年一季度达到了8.2万亿,去年只有5.8万亿,5.9万亿的水平,正常情况是6、7万的水平,明年一季度可能会有压力,社融增速会下换,可能会对资本市场带来压力。

  谈到明年的经济增长指标,花长春认为还是6%左右,从数字上看不需要6%左右了,但是对市场的预期而言还是从历史责任来看,明年还是6%。

  财政方面,花长春表示,财政总量空间明年是9万亿,新增量空间是4万亿,主要包括赤字率上升能增加4千亿人民币,专项债扩容3.2万亿,增加1万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可能会上调,无论是金融和非金融的比例会都会带来一万亿资金,隐形债务债务支出是2千亿左右,明年财政支持经济短期起稳上半段,信用和货币政策可能是支持经济下半段的过程。从这个角度看,明年经济大体保持6%没有太大问题。

关键词阅读:经济增速 花长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